揭露养殖业滥用抗生素之秘密

发表:2011-12-22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养殖业大量使用抗生素导致的产品中抗生素残留通过蛋奶、禽畜、水产品等侵入消费者身体。有专家警告,长期食用含有抗生素的食品,轻则可导致过敏性,重则可诱发各类疾病。

中国官方新华网12月21号报道,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46.1%用在畜牧养殖业。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说,滥用抗生素是中国养殖业公开的秘密。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食品中残留的抗生素将使受害者无药可医。在养殖中广泛使用抗生素,会使病菌产生耐药性,这些病菌通过食物传播给人,将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重大问题。

报道说,目前在中国养殖行业中,把抗生素看作预防和治疗畜禽疾病的万能药,在疾病高发时,盲目加大剂量几乎已成常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调研显示,由于中国许多制药厂商具备模仿生产高端抗生素的能力,使兽用抗生素的更新几乎与人类临床用抗生素同步,而且售价低廉。湛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兽药店老板透露,这10年间,兽药抗生素已从最基本的青霉素、氯霉素、土霉素等,变为恩诺沙星、氟苯尼考、磺胺类、头孢类、喹诺酮类等高端抗生素。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禽蛋和肉类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兽药和抗生素饲料添加剂的使用量也在逐年增加。

对此,在美国马里兰州行医的金福生医生也表示,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可导致食用肉类的消费者健康受到严重危害:

“如果滥用抗生素就不对了。比如说四环素,如果在动物身上用的过多,那么四环素在动物体内有个积累的过程,人再去吃鱼类或者动物,那等于吃四环素了。对孕妇问题就来了,四环素对人体的毒害包括牙齿发黄,就是黄斑。四环素对肝脏的毒害是肯定的,就造成继发性的四环素用量过度,对敏感体质的人就产生毒素引起过敏了。”

广东某肉鸡养殖企业老总透露,中国养殖业没有任何准入门槛。中小养殖场普遍存在养殖环境差,密度高等问题,动物容易得病,因此只能靠大量使用抗生素防止动物死亡。但抗生素使用得越多,动物的免疫力就越差,就得用更大剂量,或更高级的抗生素才会有效。食品中抗菌素残留的毒副作用对孕妇危害特别大。广州市某医院妇科一位医生表示,胎儿在三五个月大时,容易受母体影响,即使是轻微的过敏反应也可能诱发胎儿基因突变,导致婴儿患上脑部、听力、视力等方面的先天性疾病。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士胡宗义就此表示,抗生素的滥用必须加以制止,否则将严重危害公众健康:

“抗生素用多了以后机体会产生抗药性,要用也是不得已的时候才用。即便在病人身上也不能滥用,尽量少用,能不用就不用。因为易产生抗药性以后一些细菌繁殖,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在动物身上用多了以后,吃肉带有抗生素,实际上你根本不需要抗生素但你一直在食用,等到你生病的时候再用的话效果就就不好了,甚至可能产生一些新的耐药的病菌的繁殖。”

报道还透露,中国政府对滥用抗生素的监控非常薄弱,相关法规成了空文。虽然早在2002年,中国农业部、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了《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和《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的法规,2005年中国农业部公告第560号《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将29种抗生素列为禁用兽药。但是因为对畜禽产品生产、销售环节还没有严格的监控和限制,上述措施仍难于遏制养殖户滥用抗生素的现象。有研究数据称,近年来,中国有90%的农业及食品出口企业,因为抗生素残留等问题受到国外绿色壁垒措施的影响,每年损失约90亿美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