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红包未免太小

作者:陈序 发表:2011-12-22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媒体报道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向国内股票市场注入资金人民币100亿元。报道称,全国社保基金通过向国内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资,向股市进行了注资。目前有16家基金公司获得全国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

报道刊出后,虽然全国社保基金信息部门负责人称不了解此事。但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最新表态与报道暗合。戴相龙称,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对此,社保基金表示支持。这些基金将有一部分投资于股票。戴相龙认为,尽管股市有波动,投资股票有风险,但股票又是最具有流动性的金融投资产品。只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方针,股票投资也能促进基金的保值增值。

不论社保基金如何动作,北京显然开始考虑采取支持资本市场的措施。此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中国可能会考虑借鉴社保基金的成功经验,允许养老保险资金和住房公积金投资资本市场。郭树清称,中国政府可能会考虑设立专门的机构或委托第三方金融机构,来对约人民币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资金及超过人民币2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进行投资。

然而,看似利好的消息出台后,昨天中国内地股市却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盘走低。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24.78点,至2191.15点,跌幅1.1%;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3月16日收于2153.29点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深证综合指数跌20.86点,至888.16点,跌幅2.3%。我注意到有国内基金公司主管人士告诉媒体,社保基金增资意味着当前股市已经不断靠近市场底部,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但市场尚未因此恢复信心,因为与中国内地股市总体市值相比,此次可能注入的资金规模太小。何况,对于鼓励地方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计划能否在近期带来所需资金,也有人持怀疑态度。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North Square Blue Oak Research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除全国社保基金以外的全国养老金分散于2000个地方养老金管理机构,如何将这些养老金并入一个统一的投资平台是个难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就难以在全国社保基金之外大幅增加投资股市的养老金规模。

市场建立信心需要时间,更需要有力度的措施。100亿的小红包起不了多大作用。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当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股市靠什么支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称,经济下行与物价高企并存,加大了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难度。温家宝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着如下挑战:出口下降幅度逐月增大,近三个月尤其明显;制造业效益下滑;外部市场萎缩与企业综合成本上升碰头。与此同时,中央、地方两级政府力图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使房价继续向合理水平回落。上海刚刚宣布明年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这是中国国内最新一个宣布将继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措施和延长限购令的城市。之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不会取消限购政策。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上海房价较10月回落0.3%。今年1-11月份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5%。而今年1-11月份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5%。

国内经济降温,全球经济恶化,若宏观调控力度不改、方向不变,资产价格如何一枝独秀?如果政府觉得拿出真金白银有困难,投资者难道不应该更紧地攥住现金?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