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有“备用地球”科学家关注

发表:2011-12-21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要移民外星球,你愿意去哪里?木卫二、土卫六、火星,才公布不久的“开普勒—22b”,还是其他“超级地球”?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说,其实不管去哪里,我们都离不开茫茫宇宙中特定的“宜居带”。而在我们太阳系中,“宜居带”大致分布在金星轨道到火星轨道之间,我们现在生活的地球刚好就在宜居带上。

太阳系神秘“宜居带”

位于金星轨道和火星轨道之间


“超级地球”是否适合生命生存,还要看它的位置以及其他条件而定。天文学家将行星系统中适合生命的行星轨道称为“宜居带”,范围主要取决于中央恒星的类型和辐射强度。

与中央恒星相隔一段合适的距离,此处的行星表面平均温度能够使液态水稳定存在,才可能拥有像地球一样的生命环境条件。“宜居带的范围和恒星本身的类型有关,同时还跟恒星的辐射强度有关。 ”季江徽说,在太阳系,宜居带大致分布在金星轨道到火星轨道之间,地球刚好在其中。

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学者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甚至指出,银河系中大约有10亿个适合生命存在和演化的区域,且其中大部分可能分布在接近银河系核心区的部位。目前,在美国宇航局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找到的一千多个系外行星候选体中,据估计有54个位于宜居区内。

“宜居星球”是否宜居

要看“生命维持系统”是否完备


“宜居带”上的行星,是否就是将来我们可以进行宇宙移民的星球呢?季江徽说,这还需要很多条件:恒星和行星的寿命必须长到足以产生生命、适宜的恒星光度、稳定的低离心率行星轨道和自转倾斜度,以及成分合适的行星大气等。

如果将来找到了处于宜居带内的系外类地行星,如何判断它们是否适合生命存在呢?首先,这颗超级地球要和恒星之间有距离,能够接受到恒星的光和热,自转轴要有一定的夹角形成一年四季。其次,要有规定的轨道,一定的偏心率,还要有液态水,适合生命存在的大气。“人类之所以可以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就是因为它既有磁场,又有大气。它们就是地球的保护圈。 ”最后,恒星、行星的寿命还要足够长,长到可以产生生命,这一套都是“生命维持系统”。

当然,要想真的有生命生存,还要有很多条件,比如:不存在对人体有破坏作用的物质,诸如毒气等。

太阳系外也有宜居行星

可能存在于高倾角行星系统中


宇宙中存在着数以千计的星系,银河系只是其中之一,而在银河系将近2000亿颗恒星中,太阳也只是其中的一颗普通恒星。那么,是否在太阳系外也有适合居住的行星?“太阳系中,宜居带大概位于0.84个~1.77个天文单位,即大致在金星轨道到火星轨道之间,距离太阳恰为1个天文单位。同一个原理,我们在高倾角行星系统中进行数据模拟,发现了2颗到3颗宜居行星,也是围绕同一颗恒星运动。 ”经过半年研究,季江徽和他的科研团队发现高倾角行星系统中可能存在宜居的类地行星,数量在2颗到3颗左右。

高倾角行星系统属太阳系外行星,距离地球几十光年甚至上百光年。季江徽说,它们可能存在生命,但不按照人类所知的生命规律来。其实,即便在地球上的深海、火山口等极端环境下,也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生命存在。

如何寻找“备用地球”

科学家用视向速度法和掩星法


实际上,这些神秘的超级地球并不容易被观测到。为了找到它们,现在几乎是全球总动员。

据季江徽介绍,目前最普遍的两种搜寻方法是视向速度法和掩星法。

所谓视向速度法的原理是,类地行星本身不发光,它是发射恒星的光,尽管发出的光很微弱,但也有一个辐射的过程,由于行星大气成分的不同,会产生发射光光谱的周期变化,通过对变化谱线的测定,我们就可以确立“超级地球”的存在。

掩星法则不同,它的原理是因为“超级地球”会围着恒星转,从地球的角度看,在旋转的一个周期内一定有把恒星“挡住”掩盖恒星光亮的时候,天文学通过测量恒星暗下来的度数,就可以估算出这颗行星的大小和质量,而两次“挡住”的间隔就是“超级地球”的轨道周期,同时光谱仪将测出行星的温度、亮度和质量,进而考察是否有水、氧气等等。

未来,天上地上的“天眼”都越来越多地关注系外“超级地球”。

假如宇宙移民你中意哪里

开普勒-22b

宜居原因:表面温度22摄氏度,和地球很接近,一年有四季,有大气。不过,由于它距离地球有600光年,所以可以直接把它踢出选项了。

木卫二

宜居原因:地表冰层下方大约3公里处,有湖泊;木卫二是木星的第六颗已知卫星,是木星的第四大卫星,比月球稍微小一点,有一层含氧的稀薄大气。

土卫二

宜居原因:土卫二是一个被冰覆盖的卫星,被发现表面有喷射的液态水。

土卫六

宜居原因:它是太阳系唯一一个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被视为一个时光机器,有助我们了解地球最初期的情况,揭开地球生物如何诞生之谜。 2008年“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发现土卫六南极地区存在一个比北美安大略湖还要大出许多的湖泊。

火星

宜居原因: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和地球相近;曾经有湖泊,现在已经冰化,有以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

“备用地球”有很多

美国科学家盯上冰冷冥王星


前些天公布的“开普勒—22b”被认为是地球的孪生兄弟,那我们是否有机会移民上去?季江徽笑着说,即使人类将来发明出接近光速飞行的太空船,到达那里也要很长很长时间,开普勒—22b距离我们有600光年远呢。“我们乘什么进行星际移民是个问题。 ”季江徽说,不到万不得已,没有必要进行宇宙移民。“要进行宇宙移民,肯定是太阳变成了红巨星,它吞噬了地球。所以,大家才纷纷逃离地球。 ”

而实际上,现在天文学家们比较心仪的几个候选是太阳系的木卫二、土卫二、土卫六、火星,美国宇航局甚至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冥王星上,因为他们猜测冥王星上有液态氨。 2015年,美国宇航局将启动对冥王星的探测,由于冥王星距离太阳太遥远,围绕太阳转一圈要几百年的时间,那里的所有东西都是冰冷的,“美国宇航局将揭开冥王星这个冰冷世界的奥秘。 ”

科学家们最欣赏的还是火星。“最现实的是火星,它的自转和地球很接近,是23个小时多一点,火星上曾经有湖泊,只是后来发生了气候变化结成了冰。美国宇航局曾经探测到火星的两极存在冰。不久的将来,美国火星实验室‘好奇号’将在火星上着陆,分析这些火星上是否存在有机水。 ”

来源:半岛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