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读《遵生八笺》

作者:苏凰 发表:2011-12-19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蜀中多雪,想起去年之门内门外大嚼狗肉矣。

今晨起写《推宋人芦汀密雪图》,静坐片刻,领略古尊宿调心三昧,于园内烧枯枇杷叶,取红橘一个,食之,酸甚,惟留其皮净手,镜中理我长发,再临唐李邕字几帖,忽有欲再读《遵生八笺》之兴。

此书为明代高濂所写,专述性灵,状人间四时之景,而说诸幽赏佳赏快赏之妙,极目烟霞,偶观丛菊野芦,新剥莲蓬,晚剖秋榴,玩雪呵冰,凡浮世百千之种,俱有赵州吃茶参禅之乐,此原自六朝名卿胜客论玄之风,终成士子之高逸,归为《遵生八笺》之属也,故欧阳修写洛阳牡丹花,而东坡书赤壁夜游,陶庵独往西湖湖心亭看雪,皆是此例。

近世之中,庶几惟日本遗存此旧习,日本每妙奉诸天之圣,而精心于草木鱼虫,樱花生日,倾城出游,和歌达旦,无醉无归,返观我中国者惟明时有此清赏,近世日本,可以赠之“东唐”之号欤?是因此帝王文明未灭之故,道德隆化,士人赴义就死若昻,捐命弗顾,无他,内境清静而已。

今又读《遵生八笺》,燃香静居,观心息诤,眼前犹若有风中万朵青白莲花纵横,露我清狂之气,吹我青鬘,退我凡襟,是此夜可再枕梅花一任清睡香惬可也。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