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再论计划经济(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1-12-17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总统小布什在2006年的国情咨文中说,联邦政府将拨款赞助再生能源的研究,增加酒精产量,不单单从玉米,更要从木屑﹑干草中提炼纤维酒精,目标是在六年投入商业用途,到时候,汽车都可以用这种纤维酒精驱动。

过去六年来,美国联邦政府给制造商提供了15亿美元的经费,2007年,布什总统还签署法案,每生产一加仑纤维酒精,免税一块钱。除此之外,美国还通过法律,规定石油公司必须在汽油
里添加这种纤维酒精,2010年的目标是一亿桶,2011年二亿五千万桶,2012年五亿桶。不要以为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就没有计划体制,一样是有的。

计划的结果怎么样呢﹖今年,美国联邦政府悄悄的把目标从二亿五千万桶降到六百六十万桶,打了97%的折扣,批评人士透露说,就是六百六十万桶的数字都是搀了水份的。落差这么大,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拿到钱的生产商没有做任何事情,阿拉巴马州的赛罗能源公司按计划是要在去年生产七千万桶纤维酒精的,而这个七千万桶的规划制定出来之前,赛罗能源公司不但没有制造能力,也无法证明他们的技术能用于大规模生产,去年十月,赛罗能源公司宣布破产。

更有意思的是,因为政府通过了法案,炼油厂必须在汽油里添加一定数量纤维酒精,但市场上又买不到足够的酒精,无法符合政府的规定,结果只能罚款,从去年到今年,炼油厂一共支付了一千万美元的罚款,这些成本最后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为什么没有厂家生产纤维酒精呢﹖因为跟炼油相比,生产纤维酒精的成本太高,生物能源市场的前途没有保障。

在美国这个资讯公开,经济数据完善的国家,有新闻自由,有独立的知识分子阶层,政府的决策过程和政策的效果评估相对透明,还有这种违反自然规律的计划经济存在,更何况在中国大陆呢﹖决策是黑箱作业,政策结果是人为调整,没有公开真实的数据,没有新闻自由,老百姓也谈不上知情权,知识分子基本是附庸,是权力阶层的一部份,你还能相信所谓的五年计划吗﹖什么经济发展速度7%,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六千四百亿美元,建造六百万套住房,扩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扩展节能汽车﹑生物技术的使用,发展高端制造业,保护环境,增进社会平等,等等等等。反正我是不相信的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