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纪云忆乔石促政改 党内流派交锋

发表:2011-12-17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前夕,在江泽民“死而复生”频频现身中共媒体的同时,被视为赵紫阳爱将的前副总理田纪云近日在《南方周末》发表文章,回忆前人大委员长乔石,并借乔石之口呼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十八大前中共面临重重危机,党内左、右不同流派暗潮涌动、频频交锋。

前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12月8号在《南方周末》发表“回忆与乔石同志相处的岁月”一文,文章谈到,乔石委员长主持的八届人大修改宪法,将“坚持改革开放”、“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内容写入宪法。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表示,田纪云一直和赵紫阳关系密切,六四事件后他们都受到打压。

张伟国:“共产党内部,像田纪云、乔石都是代表著文革以后比较开明的、有改革意愿的这样一种力量,在89年之前这种力量曾经主导了当时的中国政治。89年六四事件以后这种力量被彻底清算。”

田纪云的文章提到,乔石1994年在讲话中再次指出:同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必须按照民主化和法制化紧密结合的要求,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乔石强调,要切实保障宪法规定的公民各项权利和自由,对于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和制裁。乔石指出:党也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党如果不把法律当一回事,还能叫老百姓遵守法律吗?

旅德学者仲维光表示,过去30年的实践证明,共产党本身就是政治改革最大的阻力。

仲维光:“田纪云现在的这个要求让我们看到,中国要想变,绝对不能够只是枝节上这些在表面上改变的,必须改变一党专制,必须重新建造一个新的文化,而这个新的社会的文化是回归传统,是以人权、自由为基本原则。”

北京政治圈内有“江落石出”的传闻,表达希望江泽民下台、让乔石上来的愿望。而江泽民独裁统治13年后,却仍然退而不休。

田纪云去年6月在《炎黄春秋》撰文指出,领导人退休关键是要“休”,千万不可再指指点点,干预“朝政”,被指暗批江泽民。

田纪云在8号的《南方周末》文章中提到,乔石在领导修宪时,指示“凡是国外立法中比较好的又适合中国目前情况的东西,都应当大胆吸收”。香港《明报》评论认为,这似乎在暗批现任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抵制西方式民主的“六不搞”。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表示,以温家宝为代表的政治改革呼声受到党内阻力。

胡平:“你如果搞自由化改革,那就会动摇和削弱共产党的专制权力,那在上面就通不过了,而广大社会是欢迎这一套的。所以,党内有这种改革思想的人必须走到民间里来,和民间结合。”

中共十八大前,体制内左、右不同流派的阵营和媒体纷纷讨论价值观,改革派和自由派力推接受普世价值、进行政治改革。

仲维光:“在过去60年、就是中共攫取政权以后的历史中都能够看到,每当党内斗争比较激烈的时候,就会放出一些这样的信号,而且一些党内没有掌权的、或者正在攫取权力的派别,会利用这样的情况,利用民间的那些声音,甚至都用一些好的口号,来为自己造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追求新的价值、追求返回到传统价值的这些人,也有了说话的空间。”

外界评论指出,目前中国社会不公、贫富分化加剧,贪污腐败盛行,民怨四起,当局一味的暴力维稳,社会乱局一触即发。而导致信仰缺失、道德乱象、社会失控的根源正是中共。

中国的根本出路在于抛弃中共、解体中共。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