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文明的唯一汇集点(组图)

作者:杨琪 发表:2011-12-17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创造敦煌

敦煌这两个字的意思是:敦,大也。煌,盛也。敦煌,又大、又繁盛的地方。

敦煌,是博大精深的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至今保留了735个洞窟,45000平方米壁画,2000多身彩塑,是中国的艺术宝库,也是世界的艺术宝库。世界上历史久远、自成体系的文明只有四个:中华文明、希腊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明体系,在世界上只有一个汇集点,那就是敦煌。

1,敦煌的艺术珍品是丝绸之路的创造。

敦煌,位于甘肃的西部,是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城市。那时的敦煌,不是黄沙漠漠,十分荒凉的地方,而是非常繁荣的城市。中原的、西域的各种文明,甚至更远的文明,中亚、西亚、印度、希腊等地的许多文明汇聚在一起,慢慢消化融合。中国文化最善于融合其它文化的,它会将别人的优点慢慢吸收并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中。又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东西。

2,敦煌的艺术珍品是佛教东渐的产物。

公元366年,有一个和尚,叫乐僔。他从中原到西方佛国取经,路过敦煌,天色已晚,打算在这里过夜,当他掸掸身上的尘土,准备躺下时,他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对面的三危山上,只见金光闪闪,佛光万道,呈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景象,如来端坐中央,正在说法,听如来说法的神佛,栩栩如生,圣洁的光圈罩在他们的头上,远处天上的飞天正在天上飞翔,火焰正在升腾。乐僔和尚被这奇景惊呆了,这不就是他要寻找的西方极乐世界吗?他就遵从佛的旨意,在这里开凿洞窟,化缘造佛。敦煌的艺术就这样开始了。

二、发现敦煌

当人们再次发现敦煌时,那是几百年之后的事情了。敦煌,就像蚌壳中的珍珠,那异彩的光芒让世人惊讶。然而,正如同撬开蚌壳时给蚌带来的苦痛,敦煌的被发现也充满了泪水和屈辱。

故事发生在公元1900年,大清国进入了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侵入国都北京肆意蹂躏抢掠,太后、皇帝连夜弃京逃跑。这个时候的敦煌,黄沙掩埋了洞窟,不但没有熙熙攘攘的居民,就连僧人也没有了。在敦煌的,只有一个叫王圆箓的道士。王园箓本来是一个军人,以后他当了道士。王道士信奉道教,但是,对玄奘却敬佩有加,这个道士到了佛教圣地,并且被官府派遣负责看守佛教的洞窟。谁也想不到,这个呆头呆脑的道士,主宰了震惊世界的发现。

那时的莫高窟里许多洞窟都已经被流沙掩埋。王道士在安顿下来后,对工作也比较尽心。他四处募捐,用得到的银两雇请了一些人,清理了一些窟里的积沙(那时的积沙几乎把洞窟埋掉)。而后他又雇了一个姓杨的人专门来抄写经文。古时候印刷业没有那么发达,抄写、传播经文都是积德行善的事。

1900年5月26日,就在这一天,敦煌发生了以后震惊世界的大事。五月,敦煌的气候比较炎热,姓杨的抄经人就把桌案搬进了凉爽的第16号洞窟内。第16号窟原是一个僧人修建的,他的弟子为他塑像,这位僧人端坐,很有些神圣的情感。只是背后的壁画,本来想画菩提树,可能敦煌人不知道菩提树的样子,画成了一棵杨树。这位抄经人,为了提神醒脑,常常吸旱烟。那个时候点旱烟用的不是打火机,不是火柴,是芨芨草杆,如果芨芨草杆这次没用完,就插进墙缝里留着下次再用。就在这一天,当他又插草杆时,竟然把长长的芨芨草一下子全部插进去了。用手一敲,墙壁是空空的声音,他连忙把这事告诉了王道士。两人一起铲开墙皮,露出一个用土块封砌的小门。小门里是一座小石窟。震惊世界的藏经洞就这样被发现了。

那天是1900年5月26日。一个被封存了近千年的神秘的洞窟发现了!这座只有3平方米的小石室,里面有5万卷经书,有上千幅精美的图画。这里是一个震惊世界的艺术宝库。

王道士是一个半文盲,当然搞不懂藏经洞的意义。他发现了藏经洞之后,请了县城里许多乡绅富豪来参观,大家还是没有人说得明白。只是认为这是神物,不可外流。就将洞门重新封存起来。

时隔不久,敦煌县的县令汪宗翰知道了此事。他对古物颇有兴趣,就命令王道士取出一些来。一看之下,他立刻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古物,就那这些珍贵的文物当作礼品,在官场上结交权贵。其中有一幅宋代的水月观音像和两卷经书,被汪宗翰送到甘肃学台叶昌炽手里。叶昌炽的知识渊博,对古物颇有研究。他鉴定这是价值连城的稀世之宝,连忙建议将敦煌的这批古物全部运到省城兰州保存起来。但当时的中国因为连年征战,国库空虚,官场又极其腐败。运送费需要五、六千两银子,根本无法筹集。于是只好下令敦煌县把这些古物原地封存。这样,王道士奉命再次封闭了藏经洞。

藏经洞虽然被泥块封存了,但敦煌莫高窟有无价的文物的消息却不胫而走。尤其是频繁出没在我国西部的外国“探险家”们,纷纷闻讯而来。

第一个来到的外国人是斯坦因。他原本是匈牙利人,后来加入了英国国籍。斯坦因一直对东方文化非常感兴趣,而且为人狡诈、工于心计。仅在我国新疆地区,他就在英国和印度政府的支持下,三次进行了探险考察,掠走了无数文物。

1907年,斯坦因得到敦煌莫高窟发现藏经洞的消息,带着一个翻译,立即赶到敦煌。他对王道士说,自己最崇拜的人就是唐僧,这一次,他就是踏着唐僧的脚印来到敦煌。他要把唐僧取来的经文再送回印度。他要求进入藏经洞。王道士怕得罪神佛,不敢答应。但是,当斯坦因拿出200两白银时,王道士就不怕神佛了。在王道士的帮助下重新打开了藏经洞,斯坦因看到,里面不但有汉文经卷,还有藏文经卷,斯坦因最感兴趣的是有许多美丽的画像,颜色如新。他们怕别人发现,就在夜间进洞盗宝。他们连续盗宝七个晚上,共运走了24箱敦煌写本经卷,近万卷。5大箱绢画和丝织品,约500幅。斯坦因雇了40多头骆驼才运走。斯坦因记得,当装好箱子的驼队准备出发时,那是一个傍晚,他回头看看满天的晚霞,就像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正在流血。

斯坦因盗窃的经卷,一部分留在印度,大部分运回英国,留在大英博物馆。

斯坦因的掠夺,也引来了世界各地的盗宝者,他们接踵而来。

1908年,法国探险家伯希和来了。他是位汉学家,在得到王道士的同意后,他进入藏经洞,他惊得目瞪口呆。他用了三个星期,每天1000卷的速度,看了藏经洞中的每一片纸,把斯坦因挑剩下的文物重新翻检一遍。由于他的汉学知识,他把所有经卷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精品;另一部分为凡品。他用500两白银骗走了精品中的6600卷,绢画200余幅,还有20余件木雕,丝织品若干,共计一万余件。他装满十辆车。运回法国,放在巴黎国民图书馆内。

在骗子的掠夺中,最无耻、最疯狂的掠夺者,那就是1924年美国人华尔纳,当他率领哈佛大学考古队来到敦煌时,藏经洞已是空空如也。他并不与王道士有任何联系,直接进入洞窟,疯狂地盗走了洞窟中不能移动的唐代半跪式观音彩塑一身,更令人发指的是,他还用胶水粘走最精美的壁画,共计26方,32060平方公分。这种野蛮的行为给敦煌的文物造成不可复原的损失。次年,当他再次来华,上次由于胶水不够,只盗走26幅壁画。这次,他带着配胶水的工人到达敦煌,企图把敦煌全部壁画通通盗走,这时,民众起来自觉保卫壁画,他们不允许自己崇拜的神物被盗。这位美国人走到哪里,老百姓就跟倒那里。而且,用华尔纳的话说,老百姓用愤怒的语言骂他,才使华尔纳的企图没有能够得逞。

1905年到1924年,从藏经洞被发现,不到20年,敦煌艺术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1909年,清政府学部,拨付库银6000两,下令敦煌县交出剩余的经书。王道士早已将精品私藏于大经桶中,一路上的官员,甚至押运的官员,都雁过拔毛,最后运到北京,只剩下8697卷经书,书藏在北京图书馆。

时至今日,敦煌文物大部分还都分散在英、法、日、俄、美等国的公私收藏中,存留于国内的仅是很少的一部分。

所以,有个日本人狂妄地说,敦煌在中国,但敦煌学在日本。

后来,季羡林说,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

所以,著名的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说:“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三、保卫和发展敦煌


张大千临摹敦煌《初唐大势至菩萨》

系统地研究敦煌,发掘敦煌,让世人认识敦煌,张大千是第一人。1941年,敦煌依然是黄沙漠漠的地方,张大千由成都,先乘飞机,再乘汽车,再乘骡车,最后骑马,终于到了敦煌。他用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除了写成了20多万字的《敦煌石室记》外,还临摹壁画260余幅。


张大千临摹敦煌《反弹琵琶图》

1944年,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和敦煌有关的艺术研究所——敦煌艺术研究所,它的第一任所长就是常书鸿先生。

直到1982年,常书鸿才举家迁入北京。常先生40年的艰苦卓绝工作,终于建立了中国对敦煌的系统研究和保护,历经磨难的敦煌应当庆幸自己有一位如此痴情的守护者。“筚路蓝缕,厥功致伟,常公大名,宇宙永垂!”这是季羡林先生对他的评价。“敦煌苦,孤灯夜读草蘑菇。人间乐,西出阳关古人多。”这是常书鸿对自己心灵的写照。

1984年,成立了敦煌研究所。

时至今日,敦煌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对敦煌的研究热潮也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升温,已经发展成了博大精深的“敦煌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