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人类为何都崇拜“太阳鸟”?(组图)

发表:2011-12-16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崇拜与鸟灵崇拜,是人类社会最早的两大崇拜,而且太阳崇拜几乎跟鸟灵崇拜融为一体。因为,在人类的原始思维中,太阳便是天空中飞翔的一只火鸟。其实,这与远古人类的生产与生活紧密相关联。一方面,太阳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取暖、烧烤食物的火种,这与奥运圣火源自古希腊人纪念为人类盗得火种的火神普罗米修斯是一致的。另一方面,远古农耕的稻作文明最早是从鸟兽处学来的,也就是古籍中常见的“兽耕鸟耘”之说。稻作最大的特点便是离不开耕耘,野生稻长在沼泽地里,当野鸟在沼泽地觅食的同时,也就起着耕耘的作用。故野鸟多的地方,野生稻自然丰产。于是,原始人类便将鸟与太阳视作同等重要的神灵,形成融二者为一体的太阳鸟图腾崇拜。

《越绝书》有载:“大越滨海之民,独以鸟田。”这里的“鸟田”即“鸟耕”。《吴越春秋》则有“天美禹德,使百鸟还为民田”,“人民山居,有鸟田之利”等记载。王充《论衡》说“舜葬于苍梧,象为之耕;禹葬会稽,鸟为之田,盖以圣德所致,天使鸟兽报佑之也。”说的是苍梧之地多象,会稽之地多鸟,而人们则将“象耕鸟耕”视作天神使鸟兽来报佑舜、禹的圣德。郦道元《水经注》有“有鸟来为之耕,春拔草根,秋啄其秽,是以县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鸟,犯者有刑无赦”。可见,直到北魏时期,中国江南的稻作仍是以“鸟耘”为主。

据大量考古发现表明,中国的“太阳鸟”崇拜大约产生于距今8000年前的农耕文明初期,在一些陶器、玉器或骨器上,多见将太阳与神鸟融为一体的太阳神鸟纹。浙江河姆渡出土有“双鸟捧日”、“双鸟共日”、“双鸟拱嘉禾”等饰纹。在其他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我们也经常能见到“太阳鸟”饰纹,大都是太阳与鸟的组合,或在太阳中绘刻鸟纹,或在鸟身上绘刻太阳纹。在距今四五千年的中国稻作地区,几乎是“太阳鸟”的天下,直至周代以后,“太阳鸟”的主体地位才逐渐为“龙纹”所取代。


沙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四鸟绕日金饰

“太阳鸟”又被古人称作乌金、阳鸟、鸾鸟、凤鸟等,并最终演变为凤图腾。《白虎通义》中说炎帝氏族的神祝融“其精为鸟,离为鸾”,说明炎帝氏族的图腾是鸾鸟。《禹贡》中“阳鸟悠居”一语,反映出夏王朝是以阳鸟(鸾凤)为图腾的农耕。商是“玄鸟生商”(《诗经》),自然也是鸾凤图腾。在受楚影响深远的南方地区,阳鸟(鸾凤)更是至真、至美的神灵,屈原在《离骚》中即自称是“天帝太阳神的苗裔”、“火神祝融的子孙”。

更让人颇为惊奇的是,这只太阳鸟还曾经是全人类共同的崇拜物。中国古代的鸾或雒,日本的天照大神,古埃及的赖鸟,古美洲的雷鸟,古希腊的克劳诺斯(宙斯),古印度的迦娄罗鸟,蒙古的脱斡林勒鸟,等等,都是太阳鸟。而且有关太阳鸟的称谓在语音上都很近似,中国的“鸾”,古埃及的“赖”,古美洲的“雷”,古印度的“迦娄罗”,都是类似音。其间究竟有何玄奥之处?着实让人百思难解。

巢腾飞太阳鸟,魂兮归来——远古人类共同的图腾崇拜!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