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不是好榜样

作者:安徽在京务工中年 发表:2011-12-1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为雷锋摄影的沈阳军区宣传干事回忆说,雷锋的很多缺点被掩盖了。比如,他常去食堂偷锅巴吃;他爱虚荣,节衣缩食来照相。

有一个抚顺的朋友还跟我说过,雷锋没结婚就有男女关系,还有私生子。

我个人认为,这些都不是雷锋的缺点。即便是真的,这三件事情反而让雷锋变的更加鲜活,更有人性。

我说雷锋不是好榜样,是因为他的另外三件事。

第一:雷锋不专业

作为一个汽车兵,雷锋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汽车驾驶、汽车保养和汽车维修上,只见他天天喊口号,月月写博客(当年叫日记),谈的都是阶级仇恨、忆苦思甜。

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如果你是一个护士,就要努力完善打针、包扎等护理技能;如果你是一个医生,就要竭力提高望闻问切等诊断水平;如果你是一个网络营销员,就要全面掌握门户站点和搜索引擎的数据分析能力;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就要成为分析财务报表的行家里手。

如果你是一个总理,你就必须懂得综合利用利率、汇率和税率来提高就业和抑制通货膨胀;如果你是国家主席,就必须对宪法和法律烂熟于心(奥巴马在大学里做过12年的宪法教师)。

讲政治,不专业,最终害人害己。雷锋教出来的学徒同样不擅驾驶,最后撞倒了木头杆子,砸中了雷锋。

第二:雷锋不职业

所谓职业,就是在工作上不管对象,拿出同样的水准和态度。雷锋说,对同志象春天般的热情,对阶级敌人象严冬一样冷酷,这是完全错误的,是与平等、博爱等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的。

如果你是一个护士,不管病人是国家主席还是即将被执行死刑的囚犯,要同样的细心、同样的爱护。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与李彦宏、丁磊谈判的时候,绝对不能横眉冷对,甚至拿起茶杯砸过去,虽然他们是民族资产阶级。

第三:雷锋没有公民精神

公民精神,就是要监督政府行为、维护自身权力。雷锋表示要对党无限忠诚,对毛主席无限忠诚,这种封建思想只能流行于200年前的大清王朝、300年前的法国波旁王朝和400年前的英国斯图亚特王朝。不但我们普通老百姓要监督政府、监督党,党员也应该监督党。一旦党的所作所为背离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就应当毫不犹豫地与它分道扬镳。

我们应该忠于自由、平等、博爱这些普世价值,而不是一个领袖、一个政党、一个政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