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信心不可能永远低迷

作者:高超 发表:2011-12-12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2012年通胀压力减小

李稻葵表示,预计今年GDP增速接近9.2%,2012年的GDP增长会放缓至8.5%左右。由于基建投资增速相对缓和,经济增速也处于缓慢下滑的调整过程当中。

李稻葵认为:“目前不少机构认为明年CPI可能是3%-4%,但我们认为明年是物价增长比较低的年份。最新的数据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今年11月的CPI环比下降了近0.2%。历史上看,11月份是一个涨价的月份,今年反而是降价,说明物价确实在降。

李稻葵还认为:“即便通胀下行,存款利率也不要下调,如果要调,应该适当的调高,这有助于打破通货膨胀预期。”

股市持积极看法

李稻葵对于资本市场持比较乐观的看法。“正是因为价格下降,反而突显出了资本市场的价值。现在上市公司总体的盈利情况,应该说是过去十年以来比较好的,"大小非"问题也渐渐远去。在这个大环境下,股票价格却并没有起来,信心无疑是一个关键问题。在我看来,信心不可能永远低迷下去,迟早会得到解决。如果明年欧债危机能给我们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希望的解决方向,那么对整个金融市场都是利好”。

对话李稻葵

记者: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未来的货币政策,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特点?

李稻葵:我的理解是要更加强调对形势的提前预判。建立在预判之上,要有一些预先的调整,这是新意所在。现在的国际金融形势波动非常快,往往是按天,甚至按小时来计量,这就需要不断去监测国际形势。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可能特别强调要“预调”,要“微调”,而其基础,正是对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事前预判。

记者:拉动消费和内需方面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政策?

李稻葵:可能两个方面值得期待。一是直接通过财政的方式,补贴居民的收入,比如扶贫。其实,并不需要很多钱,3000亿人民币,只占一年财政收入的3%,能够让中国1000万个最贫穷的家庭,大幅提高其收入和生活水平,关键是机制要到位。另一方面,可能会以一些实物的方式予以补助,比如保障房。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分配和管理好,怎样最有效地分配给最需要住房的那些城市里收入比较低的家庭。

记者:怎么看人民汇率的波动?

李稻葵:影响汇率的因素非常复杂,一是经济意义上的基本面因素,比如经常账户的顺差,贸易顺差。这两个变量,目前都在下降,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放缓,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也要看到,中国经常账户依然是顺差的,所以升值的中期压力依然存在。

除基本面之外,市场心理也是很关键的因素。从10月份开始,国际金融市场上出现了一股唱衰中国经济的风气,这种看法已经转变为对人民币有一点贬值的压力。“我个人认为这是好事,在保住底线,不形成超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前提下,我们应该乐见其成。

记者:前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趋势性的转折信号?

李稻葵:我个人的观点还不能完全确定,我觉得取决于一些市场因素。如果说结汇速度下降,甚至转变为净的售汇,那么,可能存款准备金率应该下调,以对冲国际收支和国际资金流动的变化。但如果银行体系,继续出现体外循环的情况,比如信贷产品,理财产品这样的很多产品没有纳入到正式的存款之中,如果这继续大幅度发展的话,存款准备金率就不见得需要调整,因为这些资金实际上已经在推动社会流动性上升。

这些因素都非常复杂,我的看法是:必须要不断监控,及时调整,这可能是明年货币政策工作方面的一个重要特点。

记者:怎么看地方债的问题?

李稻葵: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是相当低的。如果把国债和地方债捆在一块,满打满算,不会超过GDP的40%,其中一半以上是地方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西方不同,中国的地方政府都是有资产的,所以,不用担心中国的债务问题在短期内会失控。值得担心的是,地方债目前的发展格局不可持续。从现在开始,需要有一个新办法,厘清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在此基础上,允许部分的地方政府发地方债,并定期向资本市场报告自己的财政情况,让市场来监督地方政府财政的运行。

来源:投资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