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侃民主与专制——谁把自己当根葱?

作者:张志强 发表:2011-12-12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论上探讨民主与专制乃阳春白雪,只能留待炎黄子孙中的那些理论大师们去发掘整理。本文是在市井小民酒酣耳热之际的胡侃海吹中俯拾片言只语,传递民间下里巴人的声音。

民主是小学的政治

胡适先生认为民主是小学的政治。即民主乃是非常浅显明白的东西,是小学水平。它不像专制那样高深莫测,殿堂森严,沉重得像中南海的朱漆仪门。民主思想发端于人人生而平等(Men are created equal──林肯语),既然人人生而平等,当然人民可以作主,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唯有德者居之。民主在现代社会的体现,就是政府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来治理国家。执政党可以下台,在野党也可以上台,都由民主选举决定。

民主社会的人物不把自己当根葱

中国北方俗话里说:“别太把自己当根葱”,大意是说别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

话说稍远一点,邱吉尔二战时领导英国人民抗击纳粹法西斯,取得了二战的胜利。战后大选,他竟被英国人民选掉了首相宝座。有人问邱吉尔,大功在身,却被人民拉下马有何感想,他回答说,“我领导英国人民抗击纳粹正是要捍卫这种制度,使人民有权利来罢免我”。好个邱吉尔,他没把自己当根葱,他甘愿人民有权罢免他。

美国第四十任民选总统列根,一九八七年六月在柏林勃兰登堡演讲,直面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轻轻地一声呼吁,既质朴坦诚,又掷地有声:戈尔巴乔夫先生,把这堵墙拆了吧。后来,柏林墙果然倒了,苏联解体了,共产主义阵营散架了。列根功不可没,美国人民把他评为历来十大最佳总统之一。但是就在他总统任上,声望如日中天,他儿子却还失业著。好个列根,非但没为儿子谋个总裁、董事长当当,也没给他个少将、中将干干。列根的儿子也老老实实地在失业大军里排队,没有对左右大吼一声“我爸是列根!”民主社会里,总统父子俩都没把自己当根葱。

德国总理默克尔出访中国南京,谢绝住总统套房,用自助餐的时候,将掉在地上的面包捡回盘子里吃掉,感动了中国。默克尔总理也没把自己当根葱。

美国当今总统欧巴马在雨夜到访中国,自己打了把雨伞下专机,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写感受:“一个黑人,在一个漆黑的雨夜,穿了一件黑衣,打了一把黑伞,走进了一个黑暗的国家。”还是这个欧巴马,在斗室里和众幕僚观看诛杀本拉登的现场转播时,卷缩在一角的小椅子上,像是一个随从。欧巴马也没把自己当根葱。

还有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不久前乘经济舱来中国走马上任,合家大小下了飞机,肩扛手提行李一路走来,那排场和进城打工的农民家庭相去不远,况且他也真的让他的孩子和农民工的孩子坐到了一起。骆家辉一家也没太把自己当根葱。

多年前,丹麦王子独自来澳洲游览,在酒吧邂逅澳洲平民玛丽,一见钟情。王子此后来求婚,玛丽不知就里,下嫁(不是高攀)入丹麦王室。现在小王孙已五岁,届上学年龄。王子与玛丽王妃商量决定,为使小王孙不脱离社会,更接近平民,一反王室传统,连私校也不进,直接送进平民的公立学校。在民主社会熏陶下,本来可以当葱的王室家族,也不再想把自己当根葱。

……民主社会,此类事例俯拾皆是,不胜枚举,限于篇幅,不一一例举了。

专制社会的独裁者把自己当根葱

反过来看看那些专制社会中的独裁者,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金正日、齐奥塞斯库、波尔布特、萨达姆、卡达菲……,岂但是把自己当根葱,哪一个不是趾高气扬,心狠手辣,穷奢极侈,不可一世?!

而且,专制思维和行为就如恶性传染病,一代代会传下去。传到当代,虽然在全球民主大潮冲击下,专制的遗传基因业已日渐式微,不得不从毛泽东时代的杀人如麻、无情专政,延至今天胡锦涛的自我和谐,被动维稳。但是独裁政权依然死抱专制制度不放,自我感觉良好,非要一根葱做到底。

今年香港的“八一八风波”,盖由中央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扰民引发。说句老实话,李克强当上高官,又不是民选的,不过是专制制度下不断的提拔和指定的结果,老百姓心中谁又真把你当根葱来着?香港特区政府夸张地派出两千名警员作李克强的安保,不管是出于故意试探还是屈从于专制思维,若李克强对专制作风有所警惕,不把自己当根葱,就会要求港府先撤了那两千人马,径直走到香港民众和师生中去;这样他就旗开得胜,访港先胜了一筹。紧接着在百年校庆人才济济的港大登场,朝着宝座居中一坐,旁若无人,踌蹰满志,大有君临天下,好不得意的架子;引来抗议声浪不断,令到德才兼备的港大校长、世界驰名的基因遗传学家徐立之蒙羞,决定挂冠求去。李克强把自己当根葱,乱了自己方寸。

还有那个当朝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据网友曝料,未发迹之前,老家在上海虹口区天潼路桃源坊,乃劳动人民聚居区,本也是出生草根阶层。在封建吏治制度下,提拔加指定,当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官。在今年北京“两会”上,把“人大”开成“党大”,郑重宣布“五不搞”──不搞多党制,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思想指导多元化,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还说这样可以“确保国家一切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一面公然宣布把人民的权力剥夺殆尽,一面竟还有脸说把一切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真是不但把自己当根葱,还要当面戏弄十三亿人民的智商和尊严。

上行下效,上面出了那么多大葱,下面自然滋生了无数小葱,于是乎,“我爸是李刚”,“我爸李双江”,“我是谁讲出来吓死你们”……,在全国如雨后春葱,生生不已。官场之腐败黑暗,自中华民族两千多年以来,绝无仅有。话说四川有几个国家级贫困县,每个县竟都有四十四个正副县长,吃著皇粮,无所事事,个个都要当葱。可以想像,若干年后,这些人都可能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国家会引向何处,还不清楚吗?倒是温家宝最近在母校说出了句实话:“人心向背,决定了政权的生死存亡”。

二○一一年十一月九日

于悉尼闻桂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第41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