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蒋纬国背刺“精忠报国”四字(图)

发表:2011-12-1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哪位近代中国领导人的儿子背刺“精忠报国”四字?
答:蒋介石的儿子蒋纬国。

2011年6月,台湾“中华战略学会”在三军军官俱乐部举办“蒋中正、蒋经国、蒋纬国军旅身影特展”,展出不少珍贵照片。其中展出了多帧蒋经国、蒋纬国的合照;还有一张蒋纬国效法北宋抗金名将岳飞,在后背刺青“精忠报国”四字,属于首次公开发表。

据报道,蒋经国留学俄国,投身党政,蒋纬国留学德国,军旅出身,两人一文一武,早年都在蒋介石身旁效力;蒋介石早年也经常写家书给两人,勉励他们努力向学,报效国家。

蒋纬国留学德国慕尼黑军校,在日本侵华之后毅然返国抗日。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于背后纹刺了“精忠报国”四字,忠义可见。

许多人不知道,系列电视片《一寸河山一寸血》就是蒋纬国先生抱病联同电视界耆老刘侃如,共同发起的。他们筹备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实纪录片制作委员会,集结资金,邀请陈君天担任节目制作人。这一年,是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

陈君天接受蒋纬国邀请,担任《一寸河山一寸血》制作人的时候,表明自己并非歌功颂德的“歌德派”,一切都会按照事实陈述。亲和幽默的蒋纬国也慨然同意,他说:“谁做得不好,你都可以批评,包括我家老头子(蒋中正)”。

事后蒋纬国果真履行承诺,播出的时候看一看,也只是看在时间、资料上有没有错误,而非思想或意识形态上的错误。这样自由而宽大的支持,使得这部纪录片更加贴近真实与人性。陈君天说:

“我们主张把真实的东西留给后代,所以我们常常从人性面看一件事,所以我们没有蒋委员长多伟大、国军多英勇的话,没有那些美化与夸饰。我们是找一个故事,从‘你是人,我也是人’的人性角度来看这件事情,所以会感到非常感人。”

被龙应台称为“国宝”的资深电视制作人陈君天,由于制作功力深厚,对于抗战经过犹如数家珍,拥有许多精采的好故事。

《一寸河山一寸血》监制人之一的蒋纬国将军,当时也透过镜头,说了这么一个故事:

他说蒋介石总统,那时候是委员长,在重庆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因为面对这么强大的敌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能撑到什么时候!而且没有任何一点外援。在西北,有共产党的军队在发展,在咄咄逼人,而国军内部有许多军阀的部队,又不一定能指挥得动,他所受到的压力是很大的……。

那时候是太平洋战争发生以前,日本人已经锁死海岸线,中国的外援完全依靠滇缅公路,当时的日本竟要求英国人封锁滇缅公路,向他们承诺:“你帮我切断滇缅公路3个月,我就可以把中国摆平,到时候我们再一起攻击希特勒……。”那时候我们被掐得简直没有办法。

当时在重庆,深夜,蒋纬国经常听到委员长在野地洗澡的时候,会发出“哇!……哇!……”那样凄厉的长啸,使他吓了一跳。蒋委员长就是靠这样的方式抒发自己的压力。

陈君天描述:“就好像晚上很晚的时候,你一个人在半夜的时候,你一个人站在山巅顶上,旁边看不到一个人的时候,呼呼的风声在耳边,感到很孤寂……,这股压力才释放出来。”

1993年蒋纬国先生刚刚走过了一趟生死关,并有过一次神奇的濒死体验经历,逝世于1997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