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热田神宫为什么出自女人之手(组图)

发表:2011-12-11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社,日本人寄托精神信仰之地。遍布日本列岛,据说47个都道府县里面,平均都有2000个神社。屈指算来,如今日本大约有8万多个大大小小供奉着不同神灵的神社。

踏着沙沙作响的碎石之路,我进入位于名古屋市中心的日本三大神社之一——热田神宫。嗯,即使是神社,也是有所区分、呈现等级的。与皇室渊源深厚的称为“神宫”,以地区信仰为核心的称为“大社”,一般的则称为“神社”了。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大神宫”、“宫”、“社”的称呼。对于神来讲,绝对不是越简洁越好,而是越繁杂越能显出“神气”。

热田神宫是日本最古老和地位最高的神宫之一。站在这里,我怎么都不能相信,它居然出自一个女人之手。

传说今天日本天皇的直系祖先——日本武尊倭建,三世纪的时候南征北战、杀杀砍砍。为此,他不惜杀死把妹妹占为己有的哥哥,不惜与妻子一次又一次的分别。那年,回师尾张国的时候,或许是出于一个沙场酣战男人小歇时光的需求,他居然把尾张氏的女儿宫箦媛确定为“妃”了。

他们还没有条件享受那种“金屋妆成娇侍宴,玉楼宴罢醉和春”的生活,新婚仅仅只有一个多月,日本武尊就要再次启程了。行前,他把一柄“草雉剑”留给宫箦媛,揽在怀中叮嘱她,要好好地护身,要静静地等待。谁曾料到,日本武尊此行竟然踏上不归路,途中被毒气熏倒在地,临死前深情地唱着“大和地方真秀美,重重青山似屏围……”,时年只有30岁。

心爱的男人死了,宫箦媛自己也失去了活力。她不顾一切,硬是让老爸拿出财力物力,自己亲自监工,在尾张的热田建立起一座气势恢宏的宫社,专门奉祀这把留有着日本武尊体温、气味、掌纹痕迹的“草雉剑”。这座宫社就是现在的“热田神宫”。这把“草雉剑”,也因此成为日本皇室供奉的三大神器之一,它是日本人心中的神物。

驻足热田神宫大殿前,我向西北望去。据说,神宫以西300米的“白鸟古坟”就是“日本武尊墓”,神宫以北300米的“断夫山古坟”就是“宫箦媛之墓”。他们是生离,没有能够赶上死别。但是,他们为什么不能做到死后同穴呢?

眼看着一对又一对新郎新娘在家族的簇拥下到热田神宫举行婚礼,眼看着一个又一个新生婴儿由长辈怀抱着到这里摄影留念,我才知道,原来日本的神社并不仅仅是祭祀往昔“英灵”的地方,它至今仍然与民间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又在猜想,这两座数百米之远遥遥相望的坟墓,可能会对现代人的生活有一点点嫉妒,因为他们在死后也要经历着“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的情感折磨。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