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飞扬跋扈、大发淫威的谢富治

谢富治的“权威”

作者:龙书金 发表:2011-12-10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富治在文革中是炙手可热的人物,著名的“谢王讲话”出台之后,王力被捕,可是,讲话并没有失传,谢富治仍旧是毛泽东“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核心成员。一九七二年,谢富治病死之后,中共中央给他的悼词中说他的死“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的一个重大损失。”而此前毛泽东亲自参加的陈毅追悼会上陈毅的悼词中仅仅说陈毅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一个损失”,以陈毅的资历和以往的职务,新华门、天安门、外交部都没有下半旗,倒是谢富治享受了这些待遇,虽说谢富治的追悼会上看不到毛泽东的身影,但是,毛泽东以下的各色实权人物都到了。

龙书金老人说起九大之前的预备会议上和谢富治的见面,至今还记忆犹新。龙书金说:“谢富治不喜欢多说话,很严肃的样子,以前在北京见到他还能有点笑容,文革以后就没有了,他老婆刘湘屏厉害,像胡敏、陈绥圻这些人都把毛家湾的门槛踩烂了,可是,刘湘屏就去毛家湾有数的几次,谢富治嘴上也说林彪如何如何,其实,林彪有时候交办的事,谢并不去认真的做。”

二月逆流之后,批斗谭震林时,周恩来不在会场,刘湘屏跑到谭震林面前大声的谩骂谭震林,还打了谭震林一下,有的则说抽了谭震林耳光,说法不一。根据会场的目击者说刘湘屏推了谭震林两次,谭震林当时头上戴着高帽子,被刘一推,踉跄了两步。女将中文革动手打人而且职务如此之高的恐怕只有刘湘屏一个人了。

谢富治和周恩来一起接见北京西城区造反派联络站时,谢富治公开的对他们说:“你们能不能想一个办法把西城区公安分局包下来,由你们管理?”站在一边的周恩来立刻制止:“富治同志,谁给你的权力这么讲话?谁批准的接管公检法?”谢富治不说话了,可是,不久,“砸烂公检法”的口号就出台了,毛泽东对周恩来说:“我一听到‘砸烂公检法’,心里就高兴。”周恩来自此领教了谢富治的“通天本领”。

清洗公安部时,谢富治说:“李震、施义都是我们的人,都要保,徐子荣很坏,不能轻易放过他。”徐子荣,这位当年曾经震撼国民党高层的我军中原突围的名将,就这样被戴上重镣,死于监狱。(徐子荣、皮定钧是皮旅的领导人)而谢富治自己跑到汪东兴那里,请汪东兴自己打一个报告给毛泽东,不再兼任公安部副部长,谢富治说:“汪主任是毛主席身边的人,继续委屈在公安部就不合适了,和汪主任的身份也不相符。”

曾志曾经在他的回忆陶铸的文章中抱怨毛泽东厚此薄彼,厚的是谢富治,薄待的是陶铸,其实,岂止是陶铸,就是当年毛泽东、周恩来都表态要保的陈毅,谢富治也是可以说烧一烧就烧一烧的。周恩来让陈毅准备去给造反派检讨,会前,谢富治就默许北京的几个主要造反派头子进入会场,周恩来问谁请他们来的?谢富治说江青和伯达都知道,是中央文革请来的,周恩来就不说话了,接着,会上,几个人针对陈毅大加抨击,出口很重,谢富治公然帮腔说:“陈毅是一个老右倾机会主义者,春桥同志说他什么也不会,只会下棋,我看他还会一样东西,那就是对抗毛主席、林副主席。”周恩来很表惊讶。次日开会,会上谢富治再次挑动造反派炮轰陈毅,陈毅当时很下不来台,周恩来质问谢富治是谁让他这么说的,谢富治并不回答,耿飙问谢富治为什么不回答周总理的问话,谢富治指着耿飙说:“别看你也是一方面军的,现在老革命变成老反革命的也不少,外交部的造反派对你的质问你认真反省了吗?你的历史问题那么多,到底是怎么回事?你和徐向前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的?”谢富治这么一喊,耿飙也不敢说话了。事后,周恩来说过这么一句话:“今天这口气我忍了。”

红卫兵破四旧时,指责公安口的警察着装的问题,谢富治立刻给周恩来、毛泽东打报告要求民警换装,获得了中央文革的交口称赞,以后,谢富治动用警察给姚文元家站岗,消息传开后,有人讥讽谢富治,谢富治在大会上说:“有人说我们公安部是私安部,我不怕这种造谣和侮蔑,像文元同志这样的中央文革首长,我们就是要动用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对他进行誓死的捍卫。”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