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北京权力交接又逢连天雨(图)

经济变局罢工潮 维稳添新靶

作者:杨浩 发表:2011-12-10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2日下午,深圳沙井镇新桥第三工业区精模电子科技全体员工大罢工,工人们走出工厂,并试图堵107国道示威抗议。当局派来数百名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到场阻止,将工人赶回厂内,进驻工厂。(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3个月前,《华尔街日报》报导去年中国发生18万起抗议和骚乱等群体事件。近来因受欧美经济疲软影响,中国产品出口率急速下降,国内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断攀升,造成许多制造企业倒闭与此引发大批工人失业等问题。
 
为此,全国罢工潮此起彼伏,令北京高层担忧十八大权力交接前,因经济变局而引发的社会冲突会影响政局稳定。有外媒指出,目前的当政者不能允许发生大的社会动荡,当局宣布要建立一套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富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机制以应对罢工潮。
 
《华尔街日报》:中国社会动荡加剧
 
今年8月26日,《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飞速增长 社会动荡加剧〉的报导。报导指出,2010年,中国发生18万起抗议和骚乱等群体事件,较10年前增加3倍以上。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支撑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但也推高了通胀,令债务增加,引发社会动荡。这个数字是由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公布,而不是由官方发布的,数字并没有完全反映出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生的动荡。
 
《华尔街日报》认为,抗议活动增加令北京当局担忧,因为很多抗议活动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经济不公现象。动荡不仅限于西藏和新疆的少数民族地区。大部分抗议活动针对的是开发商侵占土地和地方官员滥用职权,或建筑公司拖欠工资。造成社会形势的紧张程度和针对政府的抗议活动不断增加。
 
失业工人与维稳警察发生冲突
 
前不久,浙江温州经历“老板跑路潮”、“高利贷”、“企业接连倒闭”的风波,近来受欧美经济疲软,中国整体出口订单下滑,再加上国内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断攀升,中小企业不堪重负,许多制造企业倒闭、缩小或将工厂搬到成本较低的地区经营。为此而带来的工人失业、资方拖欠工资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使得原本动荡的社会更是雪上加霜。
 
深圳海量存储设备公司近千员工,从深夜开始全面罢工,抗议公司被收购后,工人的工龄都将归零,他们要求公司赔偿工人损失。5日早上,公司外面出现20多辆警车待命,防暴警察守在公司大门,防止工人上街堵路示威。
 
12月2日上午,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阳光路临时工市场,数百名因企业倒闭而失业的求职人员偶然发现拖欠工资逃离的企业老板,在讨要工钱中引发数千人围观和参与抗议。大量警力前来驱散人群,双方发生打斗,特警用警械朝人群乱打,并抓走数名现场民众。
 
据法广报导,12月3日,法国《费加罗报》经济版刊出一篇题为〈中国再次受到罢工潮的震撼〉的文章,报导中国一些出口省分掀起的新一轮罢工潮。
 
近日,新加坡一家公司在上海的家用电器厂──赫比国际的数百名职工举行罢工。赫比国际(Hi-P International)是一家为苹果、惠普和黑莓制造商加工产品的分包商。这家电器厂面临迁址问题,堵在工厂大门口的罢工人员揭露厂方大批解雇的做法,约有上千人将在获得极少补助的情况下遭到解雇。据总部设在香港的捍卫劳动者机构──人权观察披露,在与警方发生的冲突中,有多人受伤。
 
而在11月中旬,广东东莞一家生产阿迪达斯、耐克和新百伦品牌鞋的制鞋厂爆发7千多名员工举行的罢工,抗议减员和裁员。同一时期,深圳一家生产内衣的工厂的400名工人也停产抗议。要求加班工时得到应有的报酬并取消一项旨在降低工人收入的计件付酬措施。
 
《费加罗报》指出,北京向地方政府下达指令,要尽快缓解社会不满情绪。整个国家将在2012年迎来最高领导层换届之际,目前的当政者不能允许发生大的社会动荡。
 
当局:建立富有中国特色管理机制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西海岸大报《洛杉矶时报》12月5日发表记者大卫•皮尔森的博文说,没有哪种力量像持续的金融危机一样会让北京高层感到更不稳定。
 
现在,中国最高层的一位领导人承认,低迷的世界经济让中国政府惴惴不安。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发表报导说,中国安全部门总管告诫省级官员,要提防金融形势持续恶化导致动乱。周永康在“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面对经济市场的负面冲击,当局尚未确立一个完整的社会管理机制,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富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机制。
 
该文还指出,所谓的社会管理是一种委婉说法,意思是实行控制,以扑灭反对派和社会动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