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外推软实力 央视野心勃勃(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1-12-10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大裤衩”的央视大楼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英国卫报12月8日周四报道,央视计划大规模扩大海外观众,明年年底前海外“宣传工作者”人数将扩大5倍,2016年前扩大10倍。

央视希望在美国和非洲赢得数百万观众,在华盛顿和内罗毕将建立英语节目制作中心。在最近的数十亿英镑的软实力运动中,北京拟建立“文化航母”扩大其在全球的影响。

中文杂志“领导决策信息”上个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现在的全球竞争已经不仅是政治和经济的竞争,而且是文化的竞争。在文化发展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和具有强大文化软实力的国家将赢得激烈国际竞争中的主动权。”

北京当局已经在全球建立了300个孔子学院,教中文和文化,据说花了40亿英镑扩张国营媒体。新建立了一份英文报纸、俄语和阿拉伯语电视频道、和新华社下属的24小时英文电视台。

如果你想知道中国媒体的触角可以伸多远,你可以在谢菲尔德买到欧洲版的英语中国日报,在内罗毕可以在手机上看新华社肯尼亚的“手机报”。在波士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拿下了以前由WILD-AM所拥有的频率。

北京也企图利用信誉良好的西方媒体,在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每日电讯报里面加发250万份中国日报的副刊。

央视的海外扩张计划最为野心勃勃,根据它的网站,2010年11月海外雇员49名,到2012年计划扩大到280人,到2016年,达500人。计划到2012年初,在新演播室,每天播放1小时节目,到6月,每天播放4小时节目。在华盛顿中心位置,央视花了150万美元租了3300平方米的地方。

在内罗毕,肯尼亚副总统说过中国计划增加央视雇员到150名,现有12名。

这些努力是否能迅速扩大收视还不得而知。人们是否被说服来看它的节目也是未知数。

中国网友上周对央视新台长胡占凡的讲话非常气愤,胡说记者的主要责任是“喉舌”。胡,在年初时任光明日报总编时讲话指出:“新闻工作者”,把自己定位成新闻专业者,而不是党的宣传工作者,是根本性的错误。

Arnold Zeitlin,一位资深记者,现任教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新闻学,他表示:许多国家曾尝试过类似的媒体扩张,但失败了。他质疑花费“巨额资金” 扩张媒体,而不是解决中国的人权问题。

他表示:“如果大多数人买它的电视节目,我会感到很惊讶,如果不是感到很失望的话” “要改变中国的形象,有必要改变中国的政策和前景。”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