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人权大事记(组图)

发表:2011-12-09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1日,中国茉莉花行动在北京王府井进行中,现场警察如临大敌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去年的今天,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上,诺奖得主刘晓波缺席、一把“空椅子”让世人对中国人权多了一份关注和了解。在此盘点2011年德国之声曾报道的中国人权大事记。

中国茉莉花革命”引发的镇压潮

2月19日,博讯网上公布了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地点为北京、南京、上海、西安、成都、长沙、武汉等12个大城市的广场,这一消息使中国当局如临大敌,先是屏蔽和封锁网络信息,其后开始了大规模的抓捕行动。

据“人权观察”组织在5月间对外发布,中国当局从2月中旬起对异议、维权人士及行动者展开十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打压行动。有200余人先后遭到强迫失踪、逮捕、软禁、监视、传唤及暴力威胁。至少39名律师、维权人士和博主被刑事拘留。七人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正式逮捕,18人被强迫失踪。

这其中包括四川成都作家冉云飞、维权律师唐吉田、滕彪、江天勇、唐荆陵、刘士辉、李天天;维权人士陈卫、丁茅、佘万宝、李宇、陈西、黄燕明、糜崇标、廖双元、华春辉;青年公民行动者魏强、刘德军等人。

目前多人被以“保外就医”、“监视居住”等理由获释,但四川维权人士陈卫依然处在监禁中,被控罪名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艾未未获释后与家门外的记者见面

艾未未:九死一生的81天

在中国2011年人权大事记中,艾未未被秘密关押为最令人震撼的个案。近年致力于关注公共事件的艾未未曾参与“5.12四川地震遇难学生调查”、“杨佳案”、“上海11.15大火调查等”。

2011年1月11日,艾未未在上海的工作室遭闪电强拆。

2011年4月3日,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警方带走;4月7日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公安机关目前正在调查,中国是法治国家,公安部门将依法办事,他同时警告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从4月3日艾未未被“秘密关押”起,中国当局严禁媒体和网络上出现关于艾未未的信息。在中国门户网站的微博上“艾未未”成为严禁的“敏感词”。艾未未“被失踪”后,多个国家如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政府及国际人权组织等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艾未未。

6月22日,中国当局以“取保候审”之名释放艾未未,但要求其在一年内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出离开北京。其后,他的母亲及姐姐对媒体表示,他在81天里,受到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严密监视和“洗脑”等另外一种酷刑。

11月1日,北京当局对艾未未进一步施压加力,向其出具了1522万元的天价税务处罚;11月17日,又指艾未未“涉嫌色情”;目前的艾未未依然处在警察对其住宅和出行的监控中。

陈光诚:依然身处"密不透风的监狱"

山东盲人维权律师因揭露临沂当局的“计生黑幕”和为弱势群体维权系狱四年零三个月,2010年9月9日获释后,山东当局雇佣30余名看守将他一家与外界隔绝,陈光诚在狱中遭受酷刑患有严重的肠道疾病也不得救治。

2011年2月,陈光诚录制的视频经由特殊渠道传出,随后陈光诚因偶然机会与外界通话被看守发现,遂遭遇暴打。

一年间,先后有近三百位中国公民行动者、维权人士等前往临沂探访陈光诚,几乎所有探访者都遭遇当地看守和警方的暴力对待。迄今为止也没有任何探访者能够见到陈光诚。美国国会曾通过陈光诚特别法案,敦促中国政府给予陈光诚一家应有的自由和权利;包括美国、瑞士、瑞典等国家也正在响应国际追责呼吁,考虑对参与迫害陈光诚的中共当局官员限制入境等。

王荔蕻:做真正的公民成为当局判罪理由

现年56岁的王荔蕻因为长期致力帮助弱势群体维权,特别是在“福建三网友案”中,与中国其他几百位网友一起前往福建围观,此举也启动了中国网民之后的一系列围观行动。

今年3月21日,王荔蕻被正式刑事拘留,理由是“寻衅滋事”,4月22日,王荔蕻被正式逮捕,罪名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9月9日,王荔蕻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判刑9个月。10月20日上午,北京第二中级法院驳回维权人士王荔蕻的上诉,维持原判。

在王荔蕻被庭审时,也中国当局持续的高压时期,依然有几百位网民前往围观,被称为“公民接力”行动。

西藏:燃烧的火焰

自2008年“3.14事件以来”,中共当局在藏区实行持续的高压政策,藏族僧尼近年来发起多起自焚抗议,自今年3月份以来,仅在阿坝地区就发起11起自焚事件。12月1日,位于美国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对外公布,一名西藏昌都原嘎玛寺的喇嘛丹增平措自焚,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现年46岁的丹增平措是首位在西藏自焚的喇嘛。

美国使馆在2011年4月8日发布的《2010年人权报告西藏篇》,指在“3.14事件”后,藏人的言论、宗教、集会、行动等自由遭到中国当局更严重的打压,其中非法枪决、刑求、逮捕、收押、软禁等,都是中国官方持续镇压西藏的手段。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在2008年3月至4月间,西藏共有4434人被拘留。而国际组织估计遭拘捕的人士超过5600人。很多囚犯被判处劳教或以其他方式囚禁,不经司法审核。

内蒙:民族、人权问题继西藏新疆之后被国际关注

中国内蒙自今年5月份以来,蒙古族牧民莫日根因为维护草场被当地矿产公司的汽车碾压致死,从而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早前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在被释放后一直下落不明,其妻子和儿子也被当局抓捕;另有作家高玉莲持续遭受迫害,一系列的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对内蒙古民族问题和人权问题的关注。

11月21日至22日,“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将在德国科隆近郊的勒沃库森举行。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表示希望在内蒙建立“文化特区”。保护草原应该成为特区的核心。

新疆:绝望中的挣扎

7月18日,新疆和田市一处派出所遭到袭击。“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周二表示,有20人在冲突中死亡。中国官方媒体称这起事件为暴徒袭警,流亡维吾尔人组织则指出,冲突的原因是当局之前对抗议活动的武力镇压。

7月30日晚11时和31日下午4时,新疆喀什连续发生两起爆炸和袭击事件,据法新社最新报道称,两起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9人,数十人受伤。中国官方则称,袭击者大约有14人,其中5人被击毙,5人被捕。

7月31日下午,新疆自治区常委紧急召开常(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会议部署严打“暴力犯罪”,以维持全疆大局稳定。新疆喀什政府8月1日也发布了通辑令,高额悬赏追捕“嫌疑人”。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认为出现目前的多起袭击事件,是由当局一直以来的系统性镇压造成的:“这种镇压导致维吾尔人根本无法利用任何和平的形式,来进行抗争,表达各种意见,这是一种‘绝望中的挣扎’,维吾尔人的抗争遭到长期的镇压,其后演变为采取不该采取的手段,这也是中国的政策将他们直接推向这一步。”

言论这个最基本的人权在中国缺失空间

5月12日,《南方都市报》发表纪念“5.12地震”的社论“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因为文中提及艾未未和豆腐渣工程,该文章主笔宋志标被解约;9月份,原《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因为发表揭露山西公安系统腐败的文章遭报复;

据纽约保护记者委员会于12月8日发布报告称,截至12月1日全球有179名记者、编辑和摄影记者被判入狱,为15年以来被抓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中国有24人,24人中有很多为自由记者;

“7.23动车事件”后,中宣部如同其他公共事件的表现一样,连对媒体下达禁令,要求只做正面歌颂式报道和不许反思性报道;

在当局对记者和媒体打压的同时,更加封锁公民的网上言论,在中国最大的微博平台--新浪微博,目前雇佣一千多名微博管理员,对“敏感信息”进行屏蔽和删除。

中国的“防火长城”政府网阻隔网民登陆海外网站,被称为“防火长城之父”的中国邮电大学方滨兴,5月份时到武汉大学进行演讲活动遭网友扔鸡蛋和鞋子以示抗议。

纸面上的民主,步履维艰的独立参选人

中国在今年涌现出一大批独立参选人,德国之声早在5月份起就曾报道江西刘萍、魏忠平、上海作家夏商、成都评论人李承鹏、湖北选举专家姚立法等人,先后被中国当局打压的经历。

江西独立参选人刘萍曾愤怒表达:“这不是人大代表选举,而是党代表选举。”香港的出版人鲍朴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表示,当局对独立参选人的打压,反映了中国的“人民民主”远没有实现。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驻京记者也在北京实地采访了独立参选人,该报认为,选举就是中国纸面上的民主。

另外在2011年,德国之声还曾关注中国土地维权、和宗教被打压、法制的现状等,有人权团体认为相比较以往,2011年中国人权并没有进步,反而呈现倒退的态势。目前旅美民主人士杨建利也正在和联合国及国际组织联系,认为中国并没有履行人权责任和义务,呼吁取消中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理事资格。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