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的“骑车心得”

作者:lyn,编译:古雷 发表:2011-12-08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哪里是路?明明就是障碍训练场!”

这是不是你刚在中国骑自行车时的第一个反应?事实上,有这种感觉的并不只你一个。许多在中国的外国人不愿骑车,因为他们发现,在中国骑车有点像是打仗。我指的不只是那些霸道的摩托车和司机。你在马路上的竞争对手还有行人、坐轮椅的人、满载货物的三轮车,乃至驴车、马车。

所以,在中国骑车,如果你不想陷入麻烦的话,就得讲究点策略,这样你才能骑着单车征服马路和内心的恐惧。以下是本人在中国的骑车心得:

1.开道要张嘴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以为车铃声是提醒路人的最好法子。在中国不是这样。我曾经在人家的后面拚命按铃,根本就没一个人听我的。中国是一个热爱按喇叭的国度,没人在意小小的自行车铃声。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屡试不爽的法子。每当你觉得有人挡道时,你可以抱怨几句,让口里发出不耐烦的咕哝声。记住,发出的声音要显得急促有力,让听者感到你有十分紧要的事办。是不是有些不讲礼貌?确实。但是,你得知道,马路上的人并非谦谦君子。这是一个人们长期以来就学会如何为生存而战的国家。这种“适者生存”的法则最明显不过地表现在马路上。

2.转弯猛挥手

在中国,骑车转弯常常令人沮丧。你会碰到有人突然从你的侧面冲出来,而你还以为那里空间狭小得容不下人。或者,你眼看着一辆接一辆的汽车从你眼前经过,不知道该怎么办。每当这时,你可以发送信号。你应该在想转弯的那个方向平举手臂,不停地挥动。这种做法事半功倍。这样一来,司机或后面骑车的人知道你要转弯了,通常会自觉地避开你。

3.别跟在后面走

有时候,你骑着骑着,路上突然出现一个庞然大物。你定睛一看,原来是满载货物的自行车,上面经常堆满了纸板、竹竿、纸箱之类的东西。记住,一旦你发现自己在这些庞然大物后面,你就得想办法摆脱,最好是从旁边超车,有时改变路线不失为好法子。这些庞然大物不仅移动慢,妨碍你赶路,而且阻碍你的视线,弄不好层层堆叠的货物还会砸到你的身上。碰到货物堆成山的三轮车、驴车时,你也应该这么办。

4.修车有讲究

即便最结实的自行车也有需要修理的那一天。对于外国人来说,修车时很容易上当受骗。有很多次,我急匆匆地把车子推到修车铺,在那里白白地浪费时间和金钱,因为后来发现车子其实根本不需要那么修。

对于外国人在中国修车,我有两个忠告:第一,别自己一个人去,最好是找个中国朋友或同事或邻居一起去。这能确保你在收费上不被欺骗,并且不用为不需要的修理花钱。第二,在住处附近找个有信誉的修车铺,把一切交给他们去做。你不必担心车胎不到一星期就会瘪下去。

5.态度很重要

在路上,态度决定一切。时间一久,那种在陌生国度骑车的新鲜感就会消失,骑车也就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我个人来说,我一度对骑自行车变得麻木。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我现在渐渐重新找到了一种骑车的喜悦,我很享受在车上悠然自得穿行于大街小巷的那种感觉。

最后,希望你在中国时也去买辆车骑骑,并注意我给出的忠告,在这种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上发现生活的快乐。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