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动车事故调查依然没官方结果

发表:2011-12-08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

    fb
    twitter
    linkin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星期二对外表示,“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迄今已完成事故集中调查阶段,事故调查报告正在汇总和整理之中。也就是说,“723”动车事故调查依然没有官方结果。

“723”动车事故从发生到现在已经四个月有余。技术层面的动车事故调查报告早在9月底就已经完成并递交给有决定权的领导。事故调查组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也在两个星期前以个人名义公开表示事故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组织管理问题。怎么到头来,事故调查完成的还只是“集中调查阶段,事故调查报告正在汇总和整理之中”?中国社会和公众从政府那里讨个说法怎么就这么难?为此,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从法律层面关注动车事故的北京律师张维云表示:

“作为这么重大的一个事故,我们希望是如实的、客观地向社会公众来反应和公布调查结果。我们不希望掺杂着其他因素的考虑。其他的因素。我们就不说什么因素了。只有这样才能给死者一个交代。对死者的家属一个安慰。这样是关公共利益的问题。公共利益的关系问题我们大家都要本着一个事实求是的原则处理这个事情。”

星期二有报道说,虽然动车事故技术调查已经完成,但有关部门及领导在责任认定上出现的分歧和在中国高铁设备出口及形象方面举棋不定的考虑延迟了调查结果的公诸于众。

另一位北京律师陈永苗表示,“723”动车事故调查结果拖延至今没有公布,这与中国高铁建设中的利益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高铁通常都是太子党他们提供的服务。那么很多太子党就不愿意让这个报告出台所以它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把它拖在那边。对利益集团来说,能推延就拖延。它巴不得把调查报告按照他们的意思写。”

中国有多位专家表示,由于“723”动车事故的书面调查报告已经在九月完成,按照中国国务院2007年颁布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结果最迟应该在11月30号公诸于世。不过,陈永苗认为,时至今日还没有官方的调查结果,对调查结果是否公正已经使公众已经不再像事故刚刚发生后那样期待:

“大家慢慢对这个报告的事已经没太大的兴趣了。慢慢地热情已经没有了,大家已经对中央政府做出这样的结论没那么期待了。”

不过,中国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星期二表示,按照中国的相关规定,事故调查的技术鉴定所需时间不应计入事故调查期限,因此事故调查的进度还没有超出法规的规定时限。换句话说,政府现在还不公布事故调查结是照章行事。对此,张维云律师表示,黄毅的解释有些牵强:

“说是这么说是在我们的司法程序里面有一个鉴定程序,鉴定期间是不在法院的审理权范围之内。这在我们的民事诉讼过程中,司法鉴定如果法院提出诉讼鉴定的情况下,它鉴定期间是不在限制内的。这时有的。但是你用的事故调查程序不是一个鉴定。它是引用了民事诉讼法律的一部分规定,这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事情。”

尽管“723”动车事故调查结果还被捂着盖着,但是黄毅表示中国政府将尽快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张律师希望政府最终公布的调查结果能够客观公正,现在调查结果在公众的千呼万呼中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出来,可能有这样那样不言自明的问题干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