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舆论风向球 媒体聚焦新任央视台长(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12-06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任中央电视台台长的前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刚上任大陆中央电视台台长的前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近日不但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也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人物。作为中共最重要喉舌之一的媒体,央视台长影响力非同小可。外界解读,中共当局对言论的管制已越收越紧。

近几天,各大媒体对胡占凡在网络微博上被疯狂转发的两条语录,纷纷评价解读。一条是:“一些新闻工作者,没有把自己定位在党的宣传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闻职业者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另外一条语录是:“一些人认为强调党性和喉舌作用会影响新闻报导的客观性,会影响按新闻规律办事……这是非常错误的,也是十分片面的”。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员李平6日评论,中国中央电视台是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之一,央视台长虽然只是副部级,但影响力远非一般部长、局长可比。而实际是,央视台长姓焦、姓胡,差别不大,现时都改不了央视作为中共喉舌的性质。

评论说,胡占凡的语录,其实不是接任央视台长后的训话,而是他担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时的宏论。而《光明日报》曾有批判敢言的南方报系、批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等壮举,这不能不令人担心,胡占凡接掌央视,只会令央视的改革离观众越来越远,当局对言论的管制越收越紧。

美国之音3日引述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看法,指胡占凡的这番话是典型的“工具论”。高瑜说:“做驯服工具,就是不能批评监督,不能自由发表不同的看法,不讲思想自由,对新闻的最大危害就是跟着党犯错误。”

高瑜表示,央视的这位新台长到今天依然沿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派生出来的宣传理论和方针,这样下去,新闻永远脱离人民。

美国之音就该事件的观点,也被多家媒体引述。

台湾《自由时报》5日报导说,中国中央电视台新任台长胡占凡,四日成为中国网友的众矢之的,成千上万名网友涌进“微博”,除批判胡的发言,也哀叹中国媒体缺乏独立。

报导并以“中共紧缩言论新迹象”作为小标,引述网友观点评价:胡占凡的发言显示,共产党的需要总是大过于人民与国家的需要,而胡占凡“相当了解个中之道,才会被擢升为央视台长”。

胡占凡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新闻学专业研究生班,接掌央视前,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媒体经验丰富。他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并两次当选中国记协副主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