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长坪沟(组图)

作者:整理/董心弦 发表:2011-12-06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坪沟位于四姑娘山北面,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

长坪沟以森林、峡谷及峡谷顶上的雪山组成,景色很好,景区内有古柏幽道、喇嘛寺、干海子及高数十米的飞瀑,并有奇石之景。沟内有藏族村塞星罗棋布,沟底有藏民每年祭祀四姑娘神山的锅庄台。沟内共有20多个观景点:喇嘛寺遗址、虫虫脚瀑布、头道坪、二道坪、唐柏古道、枯树滩、葱格蔸坪、野猪坪、上干海子、下干海子、两河口、红石阵、木骡子、水大坝、高岩窝、破缪峰、羊满台、骆驼峰、鹰栖岩、八角海、蘑菇石、龟寿石等。

进沟3公里处有一座喇嘛寺,残垣断壁,这就是有名的四姑娜喇嘛寺,该寺修建于公元779年,相传唐时吐蕃赤松德赞将七觉士百偌杂衲派往嘉绒藏区译经传法,百偌杂衲到长坪沟后,被四姑娘山壮丽景色所震撼,便在山脚下一棵柏树(现寺院背后)下修建了一座石塔,并开始讲经说法,此后朝拜者络绎不绝,代代相传。此地也是历代土司祭拜四姑娘山的地方,该景点是四姑娘山少有的人文景观。

离开四姑娜喇嘛寺至歇马坪观景点,但见溪流潺潺、两岸树木葱葱,简直是个植物王国。长坪沟内的原始植物种类非常丰富,而且植被保存完好。成片的千年原始森林里,古柏高大挺拔,青松枝密叶茂,杉树、杨柳密密匝匝,遮天蔽日。特别是东南方的红桦、沙棘、古柏(方枝柏)、杉树混交林,它们或古老翠绿,或盘根错节,挂满了苔醉(百姓俗称山挂面),是那样的幽深和清翠。秋时红、黄、碧、绿,在蔚蓝的天幕下,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


长坪沟枯树滩

沿溪行走到枯树滩,别有一番情趣,枯树滩是由枯死的沙棘、杂木留下一片枯桩置于河滩,故称“枯树滩”。它贯穿长坪沟的这条小河河面最宽的地方,河中央有一片岛,象一条大鱼躺在河中央,将清澈的河水分为左右两支。数以百计的成片枯树矗立于碧水银沙之中,树树独立,枝枝苍劲,枯影映流水,永去影还在。传说这些枯树是英勇的战士所化,千百年来守候在这个地方,今人感怀,引人联想。


长坪沟沙棘林

沙棘树是胡秃子科沙棘属的一个亚种,是古老河岸的落叶树种。该树种本来是灌木,在祖国的西北地区,它是防风固沙的优良树种。在四姑娘山,由于受到景区内特殊生态环境的影响,他们长成了高大的乔木,最高的可达二、三十米,景区内拥有最大直径为193厘米的雌性大树,最高树龄达2000年,是沟内的“树王”。如此大面积分布的巨大沙棘树群落,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沙棘树互生或轮生,雌雄异株。成熟的沙棘果含有Vc、Va、Vp等大量微量元素,因此在世界上有“Vc之王”的美誉。

走过枯树滩就能看到四姑娘峰的侧面了。


长坪沟唐蕃古道

长约3公里的唐蕃古道给人展现的是挺拔、高大的柏树,方圆数里无一杂木,传说曾是唐代北往杂谷脑的古驿道。在此观景,只见林涛阵阵,山风呼啸,浩浩荡荡,无边无涯,真有点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松涛滚滚来的气势。树静时,踩着松针堆积的腐殖土、舒适而富有弹性、松脂的油香入鼻,令耳目一新。


长坪沟干海子

上干海子和下干海子,据说,这两个海子原本有丰富的水源,畜满了水。后来因为河流改道,两个海子就变成了如今的沼泽地了。现在它们成了牛羊的乐园。现在的上下干海子已经成为了登四姑娘山三峰、四峰的最重要的大本营。四姑娘山景区的高山资源非常丰富,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登山爱好者的需求。


长坪沟云杉

越过干海子,到达云杉林、冷杉林,方圆数十亩的云杉树在此集合、排列……伟岸、高大、挺直,每枝树干都显示一种力量,每道树纹都刻着岁月的沧桑,这,正是男人们的最佳生命姿式。它们生长在海拔加3000~3800米的阴山面,迎接着风霜雨雪,雷鸣闪电。


长坪沟红石滩

红石滩景观点引人驻足,500的地面上分布这形态怪异,姿态万千的红色花岗岩石头。它们或堆或散,或倒或立,全以自己的个性随意散布着。脚踏苔藓地,近观红石阵,远望雪山、冰川、白云、蓝天,其景融融,非常壮观。

长坪沟樟木寨的房屋是典型的嘉绒藏族建筑。细心的你也许已经发现,不少民居修建在半山腰上,为什么这样呢?一是因为他们耕种的土地在山上;二是住在半山腰,可以避免泥石流的袭击;三是半山腰的地势有利于抵御外敌入侵,易守难攻。生活在四姑娘山景区内的百姓长寿者很多,一家四代同堂是较为常见的。这与景区良好的自然环境是分不开的。四姑娘山地处我国第三台阶向第二台阶过渡的峡谷地带,所以形成了这里气候的多样性,同时也造就了景区自然立体生态系统。


长坪沟木骡子

长坪沟的最后一个观景点——木骡子。前面有一片开阔的草甸,溪水在这里静静地流淌,牛羊在这里快乐的生活,在动与静之间,四姑娘山的神韵自然显现。我们可以与四姑娘山亲密接触,我们所处的位置,正好在四姑娘山的背面。在这里我们可以尽情欣赏到四姑娘的绰约风姿。

此外,长坪沟其它景点也无不令人感到大自然的恩赐。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