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投保四秘诀(图)

发表:2011-12-03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家庭风险保障规划意识增强,保险在现代家庭理财规划中的金字塔基作用越来越受到认可。不过,受制于认知错误、保险理念欠缺等原因,现代家庭在投保中尚存误区。在此,笔者建议家庭成员投保掌握“四大秘诀”。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1.男人投保不吝啬

据有关调查,男性所投保险中,50%-60%是为父母或配偶购买,30%-40%是为孩子购买,只有约5%是为自己购买。虽然按照家庭伦理道德观点,投保先人后己并无不对,但寿险风险保障有一条重要法则:家庭最需要投保的人是其经济支柱。买保险年缴保费不宜超年收入15%。

目前,男性预期寿命要比女性短6年。这是由于男性普遍有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且男性的精神压力和意外事故发生率都远高于女性,在许多英年早逝的中年知识分子中,首当其冲的也是男性。有资料表明,每年国内约有100万男性发生心脏病,35岁以下男性患高血压的风险远高于女性。但男性看病的频率比女性低28%,20%的男性从来不参加体育锻炼,80%的重病男性患者承认是因为长期不去医院就诊,才把小病养成大病。

作为一名男人,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稳定的收入来支撑家庭的生活。正因现实生活中,男性发生风险的几率更大,所以应该通过完善的保险保障来分担各种风险对家庭稳定造成的冲击。作为父亲的男性为自己买一份保单,正是爱心和责任的体现。

2.女人投保须理智

随着社会进步和观念发展,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得到极大提升,随之而来的是现代女性自我意识和责任感的日益强烈。

不过,部分女性受角色认知、理财经验、保险理念欠缺和资讯不对称影响,容易在投保中抱着划算与否、贪图便宜的思想。去年,笔者的爱人患病住院,同病房一位女患者透露,她5年前就买了保险,但那是一款纯分红型养老险,只有意外伤害和死亡保障,住院医疗险恰巧没买。当时想反正有社保医疗,住院有单位买单。但住院后才明白,社保报销比例不是很高,许多项目都不报销,才懊悔自己当时投保只图划算,反而误了自己治病。

其实,女性挑选保险产品应从意外、医疗、定期寿险等方面考虑,先参看自己的社保和已投保险种,看还有哪些方面没有涉及,避免重复购买或出现保障真空。目前,市场上的女性保险主要分为3类:女性重疾险、生育险和整容类保险。由于年龄和身份的转变,女性在投保过程中应有所侧重,单身女性以保障为先,已婚女性适宜全家共同规划。

3.孩子投保不盲目

生活中,部分家长对孩子未来前途的关注胜过现实风险。不顾家庭实际收入水平,少则几千,动辄上万的投保教育险或新型投资型保险,却淡化意外、健康等保障性保险的配置,忽视保险的保障功能,这就无异于本末倒置,买椟还珠。

对于少儿来说,由于免疫力低、身体发育不健全、风险抵抗能力弱,意外和疾病发生几率较高,首先应该规避可能出现的意外和疾病风险。此间,意外险和重疾险是必备的保护伞,并应附加住院医疗险,以备不测。投保顺序须以意外、医疗、重疾为先,其次再考虑教育金及其他投资型保险的适度配置。

针对少儿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投保应有所侧重。对于0-4岁少儿来说,发生呼吸系统疾病概率较高,理赔率也高,应首先考虑疾病方面的保障;对于5-14岁的青少年来说,发生意外的概率更高,应优先考虑意外险;对15-18岁的未成年人来说,读高中、大学甚至出国留学所需的大笔教育金需求迫切,应在意外、健康保障基础上,考虑教育金规划。

4.长辈投保不宜迟

笔者一位朋友的双亲身体欠佳,他想为老人们投保医疗类保险,但是,代理人得知他的父亲今年65岁、母亲66岁后,表示老人购买医疗类保险,保险公司的体检要求非常严格,很可能会因健康原因被拒保或要求增加保费。因此,建议他还是别为父母投保了,会很不划算。

的确,目前市场上的保险品种虽多,但大多对投保年龄有一定限制,上限普遍在55岁、60岁和65岁左右。由此,为避免出现老人无保可投的尴尬状况,争取获得更多对比选择保险产品的机会,为老人购买保险宜早不宜迟。尤其从费率角度考虑,在父母尚年轻时为他们投保,保费相对更便宜。如果投保年龄相差10岁,购买同一款产品的保费有时会相差20%甚至50%。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