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光镜在数码相机DC上的应用(组图)

发表:2011-12-0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数码相机日臻广泛使用今天,近乎达到三人行必有数码的程度,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数码相机滤光镜的使用。数码相机滤光镜的使用有其独特的性质,有些滤镜不 同于胶片相机的应用,比如:数码相机有自己的白平衡系统,所以不用象胶片使用时有时需要色温滤镜(常用的雷登80、81、82、85)调整色温平衡。以下 就数码相机拍摄彩色照片时滤光镜的注意事项做些描述:
首先,让我们重新简述一下摄影中使用的滤光镜,滤光镜又称滤色镜,种类及其丰富,使用时置于相机镜头前端或后端。常用的滤光镜大致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光 学滤光镜,也称效果滤光镜,只对影像进行处理,改变画面的构成、几何形状或遮挡、阻碍透光量,不改变画面本身的颜色,如星光镜、柔光镜、多影镜、中灰密度 镜、灰渐变镜和多重曝光遮片等。另一类是颜色滤光镜,它们能改变画面的色彩构成,如色温滤镜、彩色渐变镜等。多数颜色滤光镜是一块有色玻璃或有色玻璃夹 膜,颜色滤光镜的主要作用是:任何颜色的滤光镜对与它颜色相同的色光不吸收或吸收很少;对与它颜色相近似的色光则部分吸收,部分透过;对与它颜色相补的色 光或与补光相近似的色相则全部或大部分吸收。还有一类,本身基本没有颜色但可以滤除一定波长的有害光或减少偏振光的通过,使色彩饱和,如UV镜、偏振镜。
常用的种类和作用:
1、UV镜,又称紫外线滤光镜,多数无色透明。在拍摄海边、山地、雪原和空旷地带远景时,有去雾作用,使远景清晰,能减少因紫外线引起的蓝色调,经常戴在镜头前还能保护镜头。
2、天光镜,能有效消除晴天阴影下或阴天时所产生的色调偏蓝而略显苍白的现象,也可留在镜头上作为保护镜。
3、偏振镜,又分PL(线偏)或CPL(园偏)镜,可以消除玻璃器皿、非金属制品、水面、等照明形成的耀斑和反射,也可以用来控制天空的色调与亮度,在彩 色风光摄影中运用偏振镜能使自然景物色彩饱和度相应得到改善。使用振镜时需要转动前片角度,调整到一定的角度才能起偏振的作用。
4、渐变镜,分灰渐变镜和彩色渐变镜,部分逐渐减少光线或改变光线颜色,可以不露痕迹的压暗或改变天空和景物颜色的作用。
5、中灰色镜,是一种无色而有一定的光学密度的灰色镜片,起作减少光强的作用,在景物很亮,而快速度又不能采用太快的情况下,它可以降低亮度达到创作的目的,并且可以在强光下使用大光圈,减少景深距离。
6、柔化镜(柔焦镜),能降低画面反差,使影像柔和,拍摄时一般要先对好焦,再加柔光镜。
7、晕化镜(中空镜),中央部分保持玻璃原有状态,周围加工成各种效果,有柔光、星光、近摄等,起到突出主体烘托气氛的效果。
8、多像镜,能使一个画面拍摄出多个影像,一般可以转动调整影像,注意使用时背景不宜复杂零乱。
9、星光镜,使画面光点反光产生星光效果,多用于人像广告、夜景的拍摄。
10、色散镜(彩虹镜),能使景物中的光源和耀斑在照片上呈现美丽的彩虹效果。
11、魔幻镜,能使画面主体不发生变形,画面主体四周产生爆炸旋转的效果,拍摄背景越乱效果越好。
12、多重曝光遮片(分身镜), 在多重曝光时,先挡住一部分进行曝光,然后又将原来曝过光的部分遮挡,再作第二次曝光,需要注意:由于AF区域位于画面中央,一般要切换成手动聚焦方式。
以上我们对摄影中常用的滤光镜有了大致的了解,那么数码相机拍摄彩色照片时,使用滤光镜有什么特点:
一、 果使用的不是专业单反数码,是普通DC数码相机,那么使用滤光镜就存在一个连接问题,这是因为普通DC数码相机AF调焦马达功率较小,活动的镜头强度不 高,直接在镜头前负重使用滤镜容易损坏相机,这时需要使用和机身直接连接的接环,市面上有国产和原厂不同品牌、机型的各种接环,价格一般在60-150 元,有了接环,我们就可以在普通DC数码相机上使用各种滤光镜了。
二、 普通DC数码相机由于不能更换镜头,当超出相机可变焦距时,我们就需要使用增距镜和广角附加镜了,市面上有多种型号、规格可供选择。
三、 偏振镜问题,由于PL(线偏)特殊情况下,会影响数码相机的测光和AF功能,并且干扰CCD成像,使物体边缘(主要是边缘)出现彩虹状的干扰,所以要使用CPL(园偏),效果相同,价格稍贵。
四、 底片翻拍支架,这是数码相机功能的延展,在没有底扫时可以把银盐底片转换成数字文件,效果不很理想,尼康CoolPix 995有此功能。
五、 红外滤镜,在近距离内,具有有限的透视功能,目前只有 sony F707、F717直接拍到较好的红外片其它DC要看情况,巧的话能用低波长红外光拍。
六、 有些旁轴DC数码相机,不是通过TTL测光,在使用偏振镜、渐变镜、中灰色镜时需要曝光补偿。
七、 由于数码影像后期颜色可以方便的调整,不推荐使用纯色滤镜,一来减少投入,二来保证成像质量并避免曝光补偿。前面提到过色温滤镜问题,同样不推荐使用。
八、 数码影像后期PHOTOSHOP软件提供了一些模仿特殊效果滤镜的功能,但并不能完全替代所有物理滤光镜,如偏振镜,而且制作一些特殊效果步骤麻烦,影像不自然。
对于希望使用丰富的滤光镜效果和拥有较多镜头的用户来说,最佳的解决办法是使用方形滤光镜。这种滤光镜有接环、套座及滤光镜三个部分。对于口径不同的镜 头,配用不同的接环,有良好通用性。使用这种滤光镜有三个优点:第一,可以同时使用多片滤光镜片,而不会出现暗角现象;第二,在拍摄时可按需要来旋转滤光 镜,在使用如渐变镜和星光镜等滤光镜时非常实用;第三,渐变镜可以偏离镜头中心轴使用,这是圆形滤光镜所无法做到的。
引用版主Xitek:“滤光镜不要滥用,虽然它们有时会化腐朽为神奇,但更多的是化神奇为腐朽,令照片俗不可耐。”

[2003-06-01 02:02 补充如下]

数码DC国产滤镜接环:


数码DC原厂滤镜接环:

方形滤色片:


支架及接环:


接CPL:



方镜组合:

来源:色影无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