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移民配额不设限 华人精英广受益

发表:2011-12-01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两党11月29日以压倒性的389对15票,通过一项吸引高学历移民的法案,该案将在2015年完全取消职业移民的国家配额上限,并将亲属移民的全国配额上限由7%增至15%,同时取消中国出生的职业移民每年抵消“六四绿卡”的1,000个扣减名额。这项移民公平法案将使中印两国的高学历人才大大获益。

此案将大大缓解目前中国和印度的职业移民第二优先(具高等学位或特殊能力者)排期,法案也使亲属移民的国家配额上限放宽了一倍多。在美国每年授予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多半是外国人,其中华人占相当分量。美国每年接受约14万名职业移民。为公平起见,移民法规定每个国家的移民人数不得超过总配额的7%,即9,800名,但这一规定却使人口较少的冰岛,与人口众多的中国和印度不得不面对相同的标准。于是,来自中国、印度的申请者则需要经过极为漫长的等待。美国高科技产业界一直呼吁国会放宽高科技人才的移民限制,而中国和印度高科技人才掀起的“海归潮”也给美国带来了危机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新的调查显示,美国拥有高等学历的年轻人比例下降,比起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的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美国似乎正在丧失全球首屈一指的人才优势。国会两党此次共同合作显示,美国正在设法留住高学历高科技人才,与中国和印度展开一场人才争夺战。

提案人犹他州共和党议员查非斯(Jason Chaffetz)指出,该法案的通过令每一个人都能公平地获得等待签证的机会。参院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这项立法摒弃了一些让美国难以挽留精英人才的过时法律条款,这些优秀人才可以为美国贡献力量。这项法案将会得到两党的一致支持,他将尽快提案。参众两院都通过后,还需总统签字。

值得一提的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Lamar Smith)最近将向国会提出的提案与在美中国留学生关系也很大。他提议,在不增加现有移民总数的前提下,提供1万个签证名额给得到工程、信息技术和自然科学领域博士学位、获得工作机会及承诺在美国至少工作五年的人,使他们获得申请绿卡并进而移民美国的机会。美国考虑提出‘博士绿卡’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希望美国能够留住更多世界各国的优秀高科技精英,使其为美国的科技发展和保持国力贡献力量。

美国的移民法及移民政策的制定以及每一次的修订,都深受其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总是以国家利益为原则,力求最大限度符合其国家利益的需要,体现出强烈的实用主义色彩,它排斥和拒绝的是它不需要或不迫切需要的人。这一特征充分显现在关于“梦想法案”的博弈,虽然有许多政治人物为“梦想法案”站台或喊话,但反对势力也同样强大。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得州州长佩里(Rick Perry)近日誓言,如果当选总统,就要遣返所有在美被拘留的非法移民。恰在此前,得州一名18岁的非法移民高中生鲁纳(Joaquin Luna)在感恩节第二天自杀,留下遗书对移民改革的梦想法案没在国会通过而感失望,因此他“决定要为梦想法案献身,以死相谏”。美国经济要想起死回生,不仅仅需要的是高科技人才,从事低技术含量工作的人员也不可或缺。相辅相成、互为弥补的人才战略,才是美国重回昔日辉煌的关键。

来源: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