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尊经室论学书(一)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1-11-30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为人有一特性,就是在很多的大原则方面绝不降格相求,古人说:“一生不为流俗转”,就是这个意思,我却表现的相当的“迂”,宁愿困难也不改变自己认清、认定的道路,我现在很感谢这个大时代,这个大时代最大的好处就是具有检视过去一切真相的大能力,能将过去的许多的东西在这个巨大的检视能力下看清它们的根本,然而也是一件挺虐心的事情,因为过去你觉得美好的可能并不美好,甚至于是邪恶的,譬如共产主义,而过去你觉的不美好的陈腐的现在看来反是最足以珍贵的,譬如宋理学。

我的这个特性,为现代人所诟病,家人不理解,朋友们也不理解,而我觉得可以借此解释宋明理学的一些个问题,引证出我们古圣先贤的知人之明、帝王时代文明所体现出的惊人的预见性、前瞻性,而这些在现代学者的论述中是绝对看不见的,相反有负面的“退”、“贬”的作用,加上中共的因素,现代的中国人的确面临一个很大的困境——中国文化不是断层的问题,而是真的彻底的即将进入“灭”的状态了,后世中国人将极难的了解中国文化的真际,除了只是将她乱骂一通之外,这恰好是中共自出现以来的目的,它要求的结果。

我之所以想讲宋明理学,确切的说是因这两朝相比其他朝代是帝王时代士大夫政治最活跃的一个时期、最成熟的一个时期,也是帝王时代讲述道德文明最广泛、深入的一个时期,或许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比较现代的中国社会的道德文明的大崩塌更有比较上的反醒与了悟,更清醒的观察现代中国社会的邪乱程度,因为如果一个人心奉正统是必然知道这个差异的。

按观心兄的历史观,中国帝王文明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道德”败坏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说法太独断,也太单一,而没有看到她在败坏之前有相当长的一个成住时期,而这个时间几乎在明朝才开始真正的截止,也就是在满洲时代才可以严格的说走到了“坏”,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帝王时代虽说理想之治是三代之治,那只是被后世认为的道统的发源,好比莲花的种子、种性一样,但我们不能说莲花的种子期是她最灿烂的时候,而我们会说莲花开出开满的时候是她最灿烂的时候,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中唐宋才是她最体现出这个道统根本的时候,而我们必须要推崇士大夫们的努力,为奉持这个道统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乃至杀身,而这正是宋明理学产生与成就的根本。

我以为观心兄只对帝王时代文明的最后大势的看法是正确的,这整个的体系终处在“道德”败坏的过程,但是作为帝王时代道德行续的代表士大夫们是不甘心“道德”的败坏的,总在想着能有一个积极的作为挽救天下,所以再唐中叶有恢复古文运动,“古文运动”的本质是改变六朝以来异教的输入所演化出的一类文化状态,譬如佛教、袄教的文化有取代中国源自三代的圣贤道统的趣向,文学方面流行性灵小品的对偶体的俳文,包括翻译的西域文献,而忽略了对中国原帝王圣贤之道的尊奉,古文运动倡表的中心就是复兴中国圣贤的道统,不动的履行圣贤道德的标准,努力的保持“道德”的原义与要求作为天下安身立命的基础,也就是说如整个帝王文明体系终处在“道德”的败坏中,而在士大夫群中却有相当的担当来反这个败势逆行,而他们的手段就是先是古文恢复运动,而后却是声势浩大的理学运动,宋明理学的统系不过是儒家的范围,但是原儒家淡薄了,士大夫群因佛教禅宗与天台宗的势力将儒家“内圣外王”之学中的“内圣”推進到一个更精微的极至,所成就的目地就是始终保持中国帝王时代高势的文明性与道德性,而不至于很快的“坏”下去,所以有了新旧势力的党争,从过程上来说就是士大夫们始终要坚持三代尧舜帝王礼乐之治的道统,作为体制的根本而将日常性的以众官百僚的所维持的治统置于道统之下,这也就是理学中“体、用”二字的真正含义,士大夫们坚持着这个道统就可以保持治统的稳定而且达到道统所开辟的理想境界,所以我们现代的学者在评论宋理学大臣的作用时总“退”、“贬”他们的近乎迂腐的气节,殊不知这正是整个帝王时代文明的根本,我以前也曾迷惑或反对他们的这个“迂腐”,其实这正是保持帝王时代道德文明的正气与生气、神气所在,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现在来看明史中的理学名臣海瑞,为什么会得到当时天下的尊崇,理解为什么他会有近乎极端严酷的个人操守了,原来这是帝王时代“道德”的要求,也因为如此成功了众多名臣、正臣、义士,而避免了维持天下的“道德”的过早坏灭。

所以如再评论观心兄的观点还有另一个层面上的说明,那就能是帝王时代的道德文明有一个明显的“演進”,相当于莲花从种子开出开满,这个“演進”的过程帝王时代的“道德”不是处在“坏”的时候而是“成住”的时候,如在宋朝其“演進”的动力就来自士大夫们的理学运动,这算是一个说明。

宋理学发展到明,基本上已经成为一个完全的系统,在满洲时代就几乎没有了,因为满洲时代士大夫渐成末流,如观心兄所论已是“道德”败坏的时期,宋明理学作为儒家“内圣”之学发展的极至是士大夫政治最自由的时代,因而与帝王共治天下,满洲时代不可能有这个机会,有人不理解为什么明代那些皇帝如此懒惰多少年不上朝,政府仍然在高效运作,他不知道有士大夫集团在为天下尽力,皇帝乃是真正的一个虚君而已,这也是理学中所说的“太极”位,这个以前我曾说过。 中国帝王时代文明与现代欧美文明有极大的无可比较的差别,而相当多的学者每以现代论调来解释中国帝王时代文明所发生的事情就很难有真正的通论,我们作为现代学者作相关学术论述的受众自然更难以得到原始的真相,一代一代背离了我们的先祖之根,沦入大劫的死域而毫无自知;今天看到一个经济消息,欧元面临破产,学过数理经济的都知道,这种繁复先进的计算模型是何等精确与快速,欧元的破产意味着一个体系的破产,气运的终结,我在本主题的第一篇开首时说中国帝王时代文明所具惊人的预见性与前瞻性,就是指她这个体系早就提醒过后人“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所以天不变,道亦不变,反过来道不变天亦不变,这也是宋明理学的精华所在。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