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1-11-3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城隍庙祈福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的非营利国际通讯社IPS11月28日周一于上海报道,中国散文家周作人曾经写道,要体验中国,应该是坐在小木船上,慢慢的在河流里滑行,欣赏景致。但坐着全国最现代化的高铁抵达上海,毫无疑问的,慢船不再是今天浪漫畅游中国的交通工具。

从北京(到上海)时速每小时300公里的行程令人头晕;上海城,其高架路和摩天大楼大胆地把尖端建筑学推向极致,令人目眩;上海人,被其他地区的人称之为前卫梯队,拥有最新的电子产品,并想当然地他们城市的建築群经常被选作好莱坞科幻电影的背景。

上海师范大学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建龙(Yang Jianlong音译)表示:“当我去纽约,我不停的想,其标志性的建筑看起来真的太老了,2010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是城市向未来城市转型的定义点。”

上海同济大学研究员朱大可持相反看法:但上海世博会也是“中国最后一次的大汇演”。人们不希望再看到烟花和大象工程(编者注:特指昂贵无用、华而不实的政府工程项目)。

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系列的安全事故灾难,让中国的快速、资金密集型和许多人称之为蛮干的经济发展模式褪去傲人的光环。高铁撞车,道路坍塌,更有甚者,数十名幼童死于贪婪、腐败和监管不力的恶果。

直到不久前,财富和经济力量的公开展示是评估中国人民愿望的标准。但最近,像幸福和尊严这样的话已成为筛选官员的说法。即使是年初最新的,做为国家经济发展指导的五年计划,已被描述为“幸福中国计划”。

通过持续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独裁统治超过60年的中共,开始担心,人民需要的恐怕不只是温饱。

吴晓红(Wu Xiaohong音译),一位26岁的保险经纪人,拥有英国语言文凭,和一个令人羡慕的工资。 她表示:“很简单,他们(领导人)担心激烈竞争的结果,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工作,我们都挣高工资,但在这里我们买不起房子,我们看不到生活有很大改善的前景。”

不仅仅是大城市的高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给人们造成了不安全感。也由于年轻一代愈来愈高的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冲突所引发。这种现实体现在政治僵化,而真正的成功只为党的精英们预留。

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一代人,只要有一个薪水不错的工作保障已经足够,但最近的调查显示,那些从中国的经济改革中受益最大的人群现在感到不幸福,他们想要在国外寻求更好的生活。

最近由清华大学和《小康》杂志举办的一项调查显示, 40%的中国人感到他们的生活不幸福。胡润对中国最富有人群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富人已经移民或正考虑离开中国。

已经在英国定居,并经营一家公司的于蔡(Yu Cai音译)表示:“在西方挣钱不容易,但一旦你有一些钱,你和你的孩子们可以过上比在中国质量更好的生活。 “(这里)有良好的公立学校,免费医疗和清新的空气。”

与此同时,中国的老人和年轻人都涌向城市里“一度被遗忘”,然后又恢复和革新的宗教寺庙。星期六早上,上海那座古老的道观-城隍庙,挤满了烧香烧纸,向道教神像叩头的年轻人。

同济大学文化研究员朱大可表示:“这不是精神的复兴,而是一种更功利型的宗教,是一种逃避一天压力的方式,他们在需要时祈求好运,或祈求免遭不幸。”

也有人写关于中国渐行渐远的诗寻求慰藉。童大焕在互联网上流传的诗是这样的:“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

点击看原文

编者注:童大焕曾在今年7月温州高铁事故后在新浪微博上发帖:
“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为高铁温州坠落事故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