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自由的课程 遭清华辅导员建议罢听

发表:2011-11-30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作家兼清华教师刘瑜,在其选修课中倡导自由思想,同校辅导员王清礼却在社交平台中呼吁学生勿盲目选其开设的课程,结果王的建议和刘的相关言论在网上同告消失,大学的学术自由引起关注。

中国大陆高校的学术自由近日引起网民及师生们的议论。清华大学辅导员王清礼上周三在中国大陆社交网站人人网上,建议该校工程物理系学生勿选修一些课程,消息称:“刚证实刘瑜确为清华大学现役教师,开设有一些全校性任选课,经对其公共主页和微博的观察,震惊之余,谨以个人名义建议各位工物九字班同学不要盲目选修其课程。”王清礼的建议引起许多网民围观。

网民阿米狗说:“不知道王清礼的建议依据是什么,难道就因为刘瑜支持民主吗?”

曾参加过刘瑜演讲的现任大学生米先生周二向本台表示:“她是一个很不错的人,讲的也很不错,是那种平易近人的态度讲的,都挺能接受她的那些观点的,她讲的东西一点都不激烈,那我觉得这辅导员可能没见过世面,他作为一个辅导员讲这种话是非常不合适的。”

刘瑜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她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剑桥大学政治系讲师,回中国后任教于清华大学,曾出版过《民主的细节》、《送你一颗子弹》等书,也任《南方周末》等媒体专栏作家。中国政治、转型政治经济学、比较民主化、中国革命、比较政治制度等是她主要的研究学术范围。她曾在《财经》、《新周刊》、《东方瞭望周刊》等刊物发表评论,其著作《民主的细节》在2009年被评为年度图书。近年,她通过各种媒体发表过对公权力、自由、宽容等的见解。

上周三刘瑜在人人网上说:“有小朋友问我,你觉得中国需要引入西方的普世价值吗?我说,普世价值不需要从外面引入,中国只需要把蒙蔽和扼杀人性的制度、暴力、宣传给移走而已。”

而到上周五,王清礼在人人网上的“建议”已被删除。据报,王一再要求媒体不要报道此事。当晚,刘瑜在微博上的相关言论也被删除。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目前不得而知。

在王清礼发出建议隔天,刘瑜在人人网响应,称:“对这位清华同事的‘震惊’,我深表震惊,既然该老师也知道以‘个人名义’建议学生不要选我的课,说明他也知道公权力不应用以干涉个人自由,这样说来,我们的观念相差其实不远呢,不知道他的‘震惊’从何而来。希望该同事也能和我一起发声,为限制到处干涉个人自由的公权力而努力。”

记者根据刘瑜在公共主页上公开王清礼的个人主页地址点击,但该主页并没有公开,记者试图添加好友并提问,但未获任何回应。

中国大学中的辅导员制度长期备受批评,辅导员是中国大陆大学中普遍采取的一种管理学生的办法,聚集学生最多的社交平台“人人网”上时常有学生表示,自己因关注热点问题,遭到辅导员的谈话,严重的甚至将毕业问题做为要挟,更有辅导员开设人人主页,与学生互相加为好友,关注学生在社交媒体中的发言。

就职于清华大学从事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教学的段新海在Googleplus表示,像王清礼这样的辅导员并不是个别,并说他曾遇到辅导员要求他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通融一下,有的辅导员在邮件列表中明码标价介绍论文枪手。段新海说:“本来挺纯洁的大学生,在这样辅导员的影响下,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知道这样的‘辅导员’,自己的思想很肮脏,有什么资格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前中国社科院学者张博树告诉本台记者:“我们不要把这个事情看成是某个辅导员,去粗暴的指导学生,你要听这个,你不要去听那个,这只是一个现象,背后反映了中国高等教育体制里面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的现代化是没有希望的,中国的社会转型是没有希望的。今天的大学里我们应该倡导一种怎样的教育观念,对于学生来说是让他们有更多选择自由的知识和权利,不要把他当做一个小绵羊一样训导,告诉你能听什么不能听什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