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现广州闹市 被咬过敏可瞬间致命(图)

发表:2011-11-28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防被红火蚁咬伤,外出时不要穿拖鞋或光脚。

医生:被咬过敏可瞬间致命

广州市中心惊现红火蚁!据了解,曾现身广州市白云区、番禺区等地的红火蚁已悄悄潜入市区。家里的盆栽会不会有红火蚁?小区的绿化会不会有红火蚁?记者专访华南农业大学陆永跃教授,就防治红火蚁作出具体解答。

被蚁咬一口,抢救半小时

据当事人何先生回忆,25日他在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大道员村二横路南附近绿化带共发现4-5个蚁穴,蚁穴呈泥土色,高20-30厘米。“我们用树枝捅进去,一群褐色的红火蚁涌出来,场面十分吓人。”何先生告诉记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过一个被红火蚁叮咬的年轻人,主治医生回忆,病人刚开始仅仅是皮肤红肿、头晕、无力、胸闷,意识还是清醒的。可短短十分钟后,他的血压就开始迅速降低,神志不清!当时共有3名医生、3名护士对患者进行抢救,用了半个小时才把他从鬼门关上拉回来。“他仅仅是被一只红火蚁咬了,要是多只,或者救治不及时,就非常危险了!”

“红火蚁攻击性很强,一旦它认为人类干扰了它的生活,就会主动出击,或咬或用尾部毒刺,并且发动同伴来‘赶’走入侵者,”陆永跃教授解释道。之所以叫“火蚁”,是因为人被叮咬后伤口会如同灼伤般疼痛,之后出现水泡。

据了解,红火蚁蚁巢在受到外力干扰时极具攻击性,由于成熟蚁巢会有约20万至50万只红火蚁个体,因此入侵者往往会遭到群攻。这种危险的昆虫以螫针叮咬入侵者,并注射酸性毒液,毒液中的毒蛋白还有可能造成被攻击者过敏休克死亡。脓包破掉,则容易引起细菌的二次感染。不过,陆永跃教授透露,产生严重过敏死亡的概率在人群中微乎其微,“小于万分之一,易见于过敏体质人群,多数人还是不会有这种危险的”。

广州11区(市)发现红火蚁

2005年,广州发现第一例红火蚁,然而近期的红火蚁活动似乎更加猖獗,并且大有“蔓延”之势。花都区、白云区相继发生红火蚁伤人事件,有报道称,除越秀区外,“穗11区(市)已发现红火蚁”。

“我不认为应该用蔓延二字,”陆永跃认为,但凡适宜的自然环境,红火蚁便有可能生长,只是“发现和没有发现的问题”。适宜红火蚁生长的地方有很多,凡是有栽种的地方,园林绿化,草坪中都能发生。而如果是红火蚁灾害严重的地区,连荒草地都有可能发现红火蚁。此外,盆栽也有可能“感染”红火蚁。据了解,受蚁巢污染的种子、苗、木、盆栽等带有土壤的园艺产品和栽培介质,集装箱箱体或货物包装中黏附有蚁巢的土壤都是红火蚁的传播途径。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