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格德寺两藏僧无故被捕(组图)

发表:2011-11-26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阿坝县格德寺两名高僧,近日被公安秘密拘捕,未清楚被捕原因。另外,寺院在燃灯节举行大型法会,数百名武警持械戒备,气氛紧张。


现年42岁的格德寺僧人洛桑加措,11月21日深夜被公安拘捕。(照片由国际声援西藏运动提供)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过翻译表示,本周日为藏族燃灯节,格德寺举行大型法会,翌日,现年42岁的僧人洛桑加措,深夜在寺院僧舍被当地公安拘捕,目前被拘留在派出所,不清楚他所犯何事。另外,上月中旬,48岁的僧人洛桑格登,晚上被公安从寺院秘密带走,其后下落不明。

次仁说:当时他(洛桑加措)在房间里被抓走,被阿坝县公安局抓走。关于他的逮捕,现在什么都不知道。抓的时候是三更半夜,现在很多僧人被抓的方式就是那样,抓的时间都是三更半夜。

次仁又指,洛桑加措为阿坝县河支乡人,年幼出家,曾在寺院获最高学位,并在格德寺开设的学校任教师,2003年该学校被当局关闭。另外,他经常撰写文章,刊登在藏文报纸、杂志。而洛桑格登曾在寺院负责执行僧人纪律,二人同为寺院高僧。

次仁表示,燃灯节当日,寺院照常举行法会,很多藏民参加,大约六百多名持枪武警进入寺院,作严密监视,直至翌日下午才离开。寺院内,仍有二、三百名工作组人员进驻,他们观察僧人的活动,僧人不清楚这些便衣人员的身份,因此感到不安。次仁又指,由于僧人不时被捕,寺院气氛较紧张,目前寺院剩下约千名僧人。

阿坝州一名藏民指,当地很多事情被封闭,包括格德寺内的事情。该寺僧人不能聚集交流,很多人事后才知道消息,听说不时有僧人被带走。他说:可能有吧,因为格尔登寺(格德寺)现在闹得这么厉害,每个僧人已有心理准备。


48岁僧人洛桑格登,10月中被公安秘密拘捕,现时下落不明。(照片由国际声援西藏运动提供)

就僧人被捕,记者曾致电阿坝县宗教局,一名官员表示不知道事件,并立即挂线。

另外,记者又致电阿坝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而阿坝州公安局则表示,不清楚事件。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指,自格德寺僧人彭措在今年3月自焚后,截至11月,至少37名该寺僧人被公安拘捕。另外经中国法院证实,有5名格德寺僧人涉及自焚事件被判刑。

另外,青海果洛州玛沁县拉加寺,因挂出雪山狮子旗及达赖喇嘛肖像,当局正施压要求交出挂旗的人。在印度的藏民益西卓成(Yeshe Choesang)向本台表示,本周日(20日)为燃灯节,大批藏民到寺院参加法会,寺院大楼被挂上两幅雪山狮子旗及达赖喇嘛肖像,其后公安到寺院拆除,并向僧人发出三日限期,要求自行自首或查出挂旗者,便不追究寺院,否则寺院会被关闭。卓成又指,由于当地通讯困难,虽然三天限期已过,暂时未知寺院情况。

卓成表示,僧人向当局否认涉及此事,他们也不清楚谁在大楼挂出这些物件。

而挪威西藏之声指,玛沁县有关官员曾就事件向寺院施压,周二寺管会成员及高僧召集僧人,与官员开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