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高调谈改革

发表:2011-11-26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最近强调要继续改革,进行政府放权和允许各地进行改革实验。有专家认为,中国社会发展目前遇到障碍,中央政府已失方寸,汪洋高调提出继续改革,与明年中共十八大权力的交接有关。

广东省深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11月22号在汕头召开,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作出继续改革的发言。广州出版的《南方都市报》报道说,汪洋表示,坚持改革是推动广东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而有些人以为“只要发展搞上去了,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改革的意识在淡化”。他强调,必须坚持更大范围和更大纵深推进改革,才能继续前进。他并且提出,为改革试点放权松绑,少设禁区,多开绿灯,大力鼓励和支持先行先试。

广东一位网络作家刘先生就此表示,汪洋的讲话在广东和中共内部引起不小的反响。

“汪洋这次讲话对广东各个方面冲击都是挺大,而且对整个中国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因为这几年来改革基本是停滞不前甚至有倒退迹象。这次汪洋的讲话有几个重点。第一,他强调改革要继续。可以小步走,但是不能停、不能站,要我们继续下去。这好像是做了一个明确的指示了;另外,他说要放权。”

刘先生介绍说,最近一两个月,广东省出现的一些变化基本符合汪洋的执政理念。

“民间机构允许他们自行申报、登记。最近广东一带不是首次在全国出现了民工讨薪游行由警车开道这样的一个场面。可能也是属于他们的一个例子吧。”

广东的媒体介绍说,汪洋提出政府要放权让利,允许各地方自行实验新的改革措施,“先试点再推广”,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在“管理中学习管理”。广东省最近率先放宽社团登记,民间组织不需要挂靠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公益慈善组织、社会服务组织、异地商会、涉外社会组织等登记都将简化程序,并将民间组织登记管理权限下放到市级民政部门。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认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推出的所谓“继续改革“措施与中共十八大前,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有关。

“显然现在面临的就是一个十八大,它的整个中央领导层怎么样配备的一个关键问题。而这个配备它会决定整个中国未来政治和经济的一个大的走向。现在我们看到有两大板块儿在进行摩擦,一个是包括毛式道路的一些人汪洋显然在许多的做法上是跟温家宝是非常合拍的。现在就是以温家宝为代表的中国改革派的领导意识到要在十八大之前要解决中国一些争论问题恐怕现在已经时间已经不多了。

广东的刘先生表示,广东民众对汪洋提出的观点大多持正面态度,希望广东能够摆脱过去僵化的管理模式,逐渐向现代社会模式靠近。他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遇到瓶颈,北京的中央政府缺乏整体的解决方案,而各地自行推出解决办法,形成诸侯竞争的局面。

“各地诸侯自己去找路子吧。比如说现在重庆有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唱红打黑;浙江也有浙江模式;现在广东以汪洋为主又形成一个汪洋模式。看看最后能形成什么样的局面,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夏教授指出,目前中共内部的争论将决定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汪洋的广东模式似乎更容易为民众接受。

“应该说中国目前的意识形态确实达到了白热化的一个程度,从目前中国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尤其从大众媒体、尤其从新媒体表现的情况来看,恐怕中国的民心和导向,尤其是中国新一代的像80后和90后的人已经逐渐成熟起来,而且开始发出他们的政治诉求。在这种情况下,总的大的局面应该说是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派的政治领导的。”

夏教授也认为,随着明年中共十八大的接近,中共内部各派纷纷推出自己的模式,并且在舆论上进行宣传。虽然汪洋的广东模式似乎更被外界和民众认可,但他的政治前途及改革前景的变数仍然很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