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谈——医生的挑战

发表:2011-11-25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在很多人眼中是神圣的职业,学医科的难度与长度也令很多学子望而却步。来英国攻读医科专业的中国学生似乎为数不多,深圳女孩刘启华就是其中之一。

刘启华从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医科毕业后,通过全国性的医生考试,目前在英格兰南部一家医院任职。她的经验非常值得分享。

子川:学医需要这么多年,毕业后又需要经过数年的培训,这期间有没有觉得难?

刘启华(以下简称“刘”):第一年和第二年觉得很难很难,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刚毕业的时候以为,好不容易读了6年,毕业了就是医生,实际工作比想象的要辛苦很多。

子川:你是指上夜班、倒班这种辛苦?

刘:对。毕竟读书的时候是早上9点上课,时间安排比较正常。在医院工作的话,经常需要加班,还要上夜班。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总会遇到令人不知所措的事情,几个月之后才慢慢习惯。

子川:这种辛苦之外呢?

刘:我现在还属于初级医生阶段,如果真的碰到很重大的事情的话,我都可以找上级或者专家咨询。他们都会帮我想办法、告诉我应该如何处理。这样,我的压力不太大,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有人支持,不是孤立无援的。

子川:作为初级医生,你的工作内容也不外乎是给病人诊断、到病房查房等等?

刘:是的。尽管如此,还是有上级,可以帮你解答问题。

子川:中国学生选择来英国读医科的人数可能不多。你对有意报考英国大学医科的同学们有什么建议?

刘:不要太低估自己。以我自己为例,我当年报考医科的时候,觉得自己英文不够好,所以信心不足。当时一共可以报考5所大学,由于担心考不上,就没有报考那些顶尖的医科名校。帝国理工学院是我报考的大学中最好的,没敢报像伦敦大学学院(UCL)、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等名校。

其实,中国学生的理科基础一般来说都比较好,只要肯下功夫,A Level拿几个A不是很难。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当年报了剑桥大学,也是可以成功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过于低估自己的能力。

子川:读了这么多年,还要培训这么多年,需要很大的毅力。

刘:是的,一定要持之以恒。小的挫折在所难免,尤其作为外国学生,英文毕竟不是母语,来自家人、朋友的支持也不如本地人那么多。所以,如果遇到挫折,一定不要气馁,要坚持下去,因为总有苦尽甘来的一天。

子川:医科毕业之后,申请工作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刘:主要看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比如,我的很多朋友比较注重工作地点,而不是专业。他们都比较倾向于留在伦敦工作,所以申请的是GP(General Practitioner,即全科家庭医生)。但是,我和其他几位朋友就比较注重专业是否对口,就不介意到比较偏远的城市工作。

子川:你的未来计划就是一步一步从初级、中级做到高级医生?

刘:目前是这样。不过,世界很大,将来也不排除去其它地方。英国毕竟范围有限,我的一些朋友就选择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或者美国发展。

 

来源: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