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藏大吏张庆黎 平调河北当书记(图)

发表:2011-11-24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星期二正式担任河北省的一把手

*张庆黎从西藏调回河北*

在西藏担任多年党委书记的张庆黎已经正式接手河北省委书记一职。张庆黎在西藏主政多年,因其对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猛烈抨击而为海外熟知。

今年8月离开西藏回到内地的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星期二正式担任河北省的一把手。西藏是边陲重地,河北是京郊大省,张庆黎属于平调回内地。

*张庆黎工人出身仕途平坦*

张庆黎1951年出生在山东东平,20岁进入东平化肥厂,从工人做起,到车间主任、厂党委副书记,进入县委,担任县委副书记。1978年,他借调到团中央,一直在那工作到1986年。

他在先后在团中央担任农工青年部处长、副部长。1986年回到山东东营担任副市长。1988年到1995年,他担任东营市领导,最后职务是市长、市委副书记。

1995-1997,他调到泰安市担任市委书记。1997年底到1998年8月,到山东省委常务副秘书长。

同年8月,张庆黎调离山东,到了甘肃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他在这个位置上还没停留一年,就在1999年10月调到新疆担任常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一直到2004年。

2004年底,张庆黎成了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副主席。2005年底他调往西藏。

刚到西藏时,他是代理党委书记。但第二年,也就是2006年5月,他被扶正,成为西藏党委书记。

*张庆黎发迹得益于胡锦涛栽培?*

从新华社公布的张庆黎简历来看,他没有受过正规高等教育,但却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按照这个简历来看,他1980年8月至81年2月曾在北京农业大学学习半年。1983年9月至1985年7月,曾在中央党校进修部“大专班”脱产学习。1992年3月至7月在中央党校学习。

张庆黎最引人注目乃至最后“最为有用”的经历,应是其在团中央工作的时期。那几年,正是胡锦涛在团中央担任领导时期。

但是,到西藏之前,张庆黎在山东、甘肃、新疆等地还仅仅是二、三、四乃至N把手,只是2006年到西藏之后,才真正成为“封藏大吏”。

*张庆黎说达赖喇嘛是披着羊皮的狼*

张庆黎在西藏工作第三年(2008年),拉萨一场3.14严重流血事件,引起全世界关注,同时,也把这位57岁的党委第一书记推上了风口浪尖。

当年四月,海外网络刊物议报发表署名鲁直人文章说,拉萨事件发生之后,张庆黎从北京赶回西藏,在3月18日全区党委和政府会议上说:“达赖喇嘛集团的分裂破坏是影响西藏稳定的主要根源,是西藏发展稳定的最大心腹之患,达赖喇嘛是一只披着袈裟的豺狼,人面兽心的恶魔。”

张庆黎这段讲话,在海外、特别是流亡藏人中广为流传。

2008年3.14惨重流血事件发生后,张庆黎还发表了很多有关达赖喇嘛和流亡西藏政府的讲话,但是,都没有这次如此激烈如此上纲上线、甚至到了骂人的地步。

其实,张庆黎刚到西藏赴任不久,他就接受了德国《明镜周刊》采访(2006年9月)。当时,他只是说,达赖喇嘛“后来干了许多与宗教领袖身份不相符的事。问题的关键是:每个人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如果达赖不爱自己的国家,那他还算什么呢?中国有句古话‘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

张庆黎还对明镜周刊记者说,西藏是14世达赖喇嘛的故乡,但中国是达赖喇嘛的祖国。“他(现在的达赖)欺骗了自己的祖国。他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制造叛乱,在80年代末期又针对拉萨人民、政府和社会煽动骚乱。他破坏了西藏的稳定。”

到了2008年3.14事件之后,张庆黎说,这次事件是达赖集团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纵容下,经过长期准备,有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制造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罪恶企图是在敏感时期挑起事端,蓄意把事情搞大甚至造成流血事件,破坏北京奥运会,破坏西藏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温家宝称达赖喇嘛为达赖喇嘛*

海外观察人士注意到,从张庆黎06年到西藏工作一直到他几年后离开西藏,他一直称呼达赖喇嘛为达赖。他在314事件后抨击达赖喇嘛是披着羊皮的狼之后不久,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在海外东盟会议上称呼达赖喇嘛为“达赖喇嘛”。中国独立观察人士王力雄说,温家宝的讲话,“根本不顶用”。

*西藏流亡人士:张的言论,只能产生反效果*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次仁强巴对美国之音说,“这位党委书记趋向于只是从负面看待问题。”这位该组织欧洲分部主任说,张庆黎等西藏地方负责人在北京同达赖喇嘛方面举行对话的重要时刻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仅无助于及早解决西藏问题,反而只能产生反效果。”

她说,“这的确是个耻辱。我期待西藏党委书记作为一位负有重任的人物能够更加正视现实,真正看到问题所在,真心努力去解决问题。”

*达瓦次仁:张庆黎言论过于粗野*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次仁也说,这次张庆黎被调离西藏是因为“他批评达赖喇嘛尊者过于粗野,显然使中国政府不大认同。”“可能因为他的许多恶意攻击达赖喇嘛的言论,使他在国际上具有了这样的知名度”。

达瓦次仁通过西藏之声说,2008年,西藏地区抗议活动发生后,显然中国政府给他(张庆黎)下了禁口令。从此后,张庆黎就停止了对达赖喇嘛的攻击和谩骂。

*张庆黎:共产党是活菩萨*

一方面,张庆黎是对达赖喇嘛的抨击谩骂,一方面是对他所在的共产党的歌功颂德。就在2008年3.14事件发生时,他正在北京开“两会”。期间他对新华网(3/2)说,“共产党才是老百姓真正的活菩萨。”

*鲁直人: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

鲁直人在海外议报上发表文章说,菩萨是什么?是佛教徒尊敬的上师,是出家人的精神寄托。张庆黎把共产党称作菩萨,其一违背了共产党无神论的根本宗旨,出言不逊、妄加比附;其二,就是不顾历史,自我美化,把共产党宗教化。

鲁直人说,如果这话出自一个没有文化、发自内心的普通藏民老百姓之口,还可商榷,但出自一个封疆大吏之口,就有些不顾羞耻地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的意思了。

他说,佛家的戒律第一条就是“不杀生”,哪里有大慈大悲的活菩萨动用军队、坦克来对待佛家弟子的?哪里有怜悯天下的观世音把藏民3700多座庙宇毁得只剩下七十多座的?哪里有自称活菩萨的人开口闭口就是侮毁他人、或声称要动枪动刀的?

*面对批评声,张庆黎有所收敛?*

不知道张庆黎是否听到了海外的这些批评声,但从2009年之后,他的这种“激烈言论”尺度的确是有所收敛。

3.14事件一周年之后,张庆黎再度到北京开两会。期间,他再度离开北京开会现场而返回了拉萨。后来,他接受了凤凰卫视吴小莉专访,并在4月18日的《问答神州》节目中播出。

这篇很长的对话谈到了西藏许多问题,比如张庆黎的经历,西藏的民生问题,建设问题,发展问题,就是没有谈到达赖喇嘛和西藏民族矛盾还有流亡政府等真正敏感问题。

到了今年初,张庆黎接受人民网的采访,通篇没有一个字谈到达赖喇嘛和西藏问题。

*张庆黎:狠批达赖集团,不折腾*

但是,到了今年两会期间,也就是3.14事件三周年之际,张庆黎再度到北京开两会,并利用这个机会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他在这篇采访中说,现在“西藏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但达赖集团每大闹一次,西藏就大倒退一次。因此,西藏务必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折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