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交通规则知多少

发表:2011-11-24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最早的交通规则,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古代有一种名叫《仪制令》的交通规则,始创于唐朝,盛行于宋代。当时交通工具简单混杂,有车、船、轿子、牲口几大类。车类主要有太平车、囚车、陷车等,船类主要有官船、哨船、渔船、快船、战船、大小海鳅船(也属官船)等。轿子类主要有山轿、兜轿、凉轿、暖轿等。牲口类主要有马匹、驴、骡等。

面对交通工具混杂,秩序混乱,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年),朝廷下诏,令京都开封及各州,在城内主要交通路口悬挂木牌,上书《仪制令》作为交通规则,人人都要遵守。到南宋,这一交通规则又由各州扩大到各县,而且由悬挂木牌发展到刻石立碑永久示人。在今陕西灵崖寺大殿左厦房还存有《仪制令》石刻实物,在竖刻“仪制令”三个大字下方,并列四行竖镌小字:“贱避贵,少避长,轻避重,去避来。”这里的“避”应作“让”理解。如果剔除封建社会等级制度的尊卑糟粕,这一交通规则与现代的“礼让三先”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外,我国现今行人和车辆都遵守着靠右行走的交通规则。相传,这条交通规则最早来源于古代军队的队列规定。原来,古代有了军队之后,当两支队列路遇时,因为战士们右肩扛着矛或剑等兵器,只好把左面让给迎面而来的军队,自动靠右边行走。久而久之,成了一条古代军队之间互相遵守的交通规则,代代相传,直至今日。现在我国的司机座位都设在左边,以利观察路况,便于安全行车,就是据此而来的。

来源:法律快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