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红色高棉”的乔森潘(组图)

作者:西域顽石 发表:2011-11-2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8岁前红色高棉领导人、中共的老朋友乔森潘出庭受审(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红色高棉”在毛支持下夺取政权

红色高棉又称赤柬,前身为柬埔寨劳动党,于1960年9月30日在金边火车站的一间破旧房屋里,由上世纪50年代初从法国留学回柬埔寨的波尔布特、农谢、英萨利等留法派,为摆脱越南共产党对柬埔寨的控制而创建的,后改名为柬埔寨共产党。该党是一共产主义组织,奉行极左政策。

1975年4月,被称为“红色高棉”的柬埔寨共产党在毛的支持下,取得当时柬埔寨政权。在其后4年统治期间,红色高棉领导人实施所谓“从肉体上消灭资产阶级”的极端政策,并进行党内政治大清洗,造成数以万计的柬埔寨人因劳役、迫害、饥荒等而非正常死亡,成为20世纪中最血腥暴力的人为灾难之一。

乔森潘是红色高棉前最高领导人波尔布特最亲密的助手,是红色高棉第五号人物。有中国血统的乔森潘1931年出生于柬埔寨东南部的柴桢省,上世纪五十年代留学法国,期间加入了法国共产党,并担任高棉学生会主席。1959年回国后在一所大学任职。六十年代中后期加入红色高棉,成为其领导成员之一。

乔森潘在红色高棉建立的“民主柬埔寨”政权期间,先后任民柬总理、国家主席团主席等职。1985年,乔森潘在名义上取代波尔布特,成为红色高棉最高领导人。2001年,乔森潘被列为红色高棉受审名单的第三位。

面临着被国际特别法庭审判,乔森潘否认了自己涉及红色高棉在1975年至1979年期间曾经大肆屠杀平民百姓罪行,甚至称他当时对此毫不知情。但特别法庭审问的法官认为,乔森潘处于红色高棉的领导高层,很可能是同伙。

乔森潘在其当年出版的自传书中辩称,他当年担任的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是一个虚职,没有实权。不过,他在书中承认民柬执政时期“极端的革命运动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恐怖与仇恨”。

波尔布特于1998年死亡后,投诚的英萨利和乔森潘等红色高棉领导人陆续走出丛林,红色高棉作为一段历史正式画上句号。

“红色高棉”的血腥统治

1975年4月红色高棉攻占金边后夺取政权,在随后近4年统治期间,以波尔布特为首的柬共领导人在毛泽东等人的首肯与鼓动下,推行了一条比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更为左倾的路线。柬共要在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柬埔寨进行无阶级差别、无城乡差别、无货币、无商品交易的“社会主义实践”。消灭富人,追求平均;消灭城市,迁出居民下乡务农;毁掉家具、电视、冰箱、汽车等等“奢侈”物品;以革命性的名称更改街名;解体家庭,成立男、女劳动队强制劳动;改造知识份子,如不能脱胎换骨,就从肉体上予以消灭……。这场被柬共领导人称为“前无古人”的“高棉革命”,给柬埔寨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有评论指出,“毛等人扶植豢养的红色高棉,说明了他们残暴和对生命的蔑视。在毛思想的指导启发下,波尔布特领导的柬共为“消灭私有制”,在执政的三年八个月中,在这个人口只有不到八百万的小国却屠杀了二百万人,其中包括二十多万华人。”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藉口美军即将空袭金边,强迫所有金边居民紧急撤离至乡下,并以三日后可以返回为由,不准居民携带行李及财物出城。在红色高棉军队的强行驱赶威吓之下,原有两百万人口的金边,三日之内变成了一座死寂的空城。

百万金边市民徒步出城,在炎炎烈日下颠沛流离,因所带食品、行囊不多,忍饥受累,被驱往遥远未知的他乡,大都被分配到边远的农村进行强制劳动。老弱妇儒更经受不住旅途的折磨,许多人染病倒毙途中。

红色高棉不仅对国内各界层民众进行政治大清算和镇压,还对其内部也进行多次大清洗。1978年由西南区领导人塔莫负责对东部地区干部和军队的清洗中,半年就处决了近十万人。最臭名昭著的是S-21监狱(杜斯林监狱),这是金边郊外的一栋砖石结构的法式建筑,以前是一所中学。

据悉,该处原是一所高中,被波尔布特改造成专门对付思想犯的S-21监狱,大批知识份子被关进这里并以酷刑折磨致死,今日这S-21监狱被改成红色高棉罪恶馆。馆中除了监狱及各种刑具,还陈列所有牺牲者临死前拍下的黑白照,许多令人毛骨悚然的酷刑:割喉、钻脑、活摔婴儿等,皆传自中国援柬的“专家与技术人员”!连专门拍摄临刑囚犯的照片以供存档与欣赏的摄影师,也是他们培训的。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就是在这个S-21监狱,为了给柬共领导人进补,竟然特制了钻脑机,取人脑来制造补品。将要被处决的思想犯被绑在一个椅子上,置于钻脑机前,在被害者极度的恐惧中,快速旋转的钻头,就从被害者的后脑钻入,快速有效的进行活体取脑。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在S-21监狱发掘出近九千具尸体。还有许多死人坑尚待挖掘。这些人死得极其恐怖,红色高棉为节省子弹,杀人多用棍棒重击或以斧头砍杀。许多陈列的头盖骨上,有被斧头砍出的裂痕。

据报导,在从1975年监狱成立到1978年年底红色高棉垮台的3年里,前后共有约16000人被关押在S-21监狱,除8人由于越南军队攻入金边趁乱逃脱外,全部被处决。死难者中还包括4名美国人,2名澳大利亚人,1名阿拉伯人,1名英国人,4名法国人,1名老挝人,1名新西兰人,1名印尼人,31名泰国人和488名越南人。

据柬埔寨历史资料收集中心报告,他们在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三国的协助下,在全柬170个县中的81个县进行了勘察,在9138个坑葬点发掘出近150万个骷髅。这些人死于处决、劳累、饥饿、营养不良和疾病。据调查,在柬埔寨发现的埋人坑就超过了两万个。

现在,有关这个残暴政权历史的材料逐步公之于世,但主要见之于柬埔寨难民的陈述、西方记者的采访、学者的调查以及越南政府和由它扶植起来的柬埔寨新政府整理公布的材料。国际研究学者认为,红色高棉制订和推行政策时非常隐秘,执政时国家处于封闭状态,以及其寿命短暂,导致这一时期没有建立起系统的档案。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能阻止人们去研究它,不管其背后隐藏着多么深奥的历史机密,甚至不可告人的政治动机。

在此之前,已经有许多机构——包括国际、政府和民间的学者在不断收集、整理着红色高棉的犯罪证据,以便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清算。国际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向柬埔寨提出,要对红色高棉进行国际审判,为柬埔寨受害者讨回公道。

有一股势力(中共)阻挠对乔森潘的审判

2003年6月,联合国与柬埔寨签署了设立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Extraor 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的协议。由国际法官和柬埔寨法官组成的特别法庭对在1970年代后期在柬埔寨犯下的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及危害人类罪等罪行的前红色高棉领导人进行审判。

2006年,特别法庭正式成立。特别法庭在经过近10年的谈判和拖延后终于进入了工作状态。2009年2月18日,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开庭,拉开对“红色高棉”政权及其主要领导人的审判序幕。2010年7月26日,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和谋杀罪判处S-21监狱的监狱长康克由35年监禁。

现在英萨利、农谢、乔森潘等“红色高棉”领导人也垂垂老矣。但就像柬埔寨出生的传奇记者迪特.普兰(《纽约时报》摄影记者)生前所说的:“犹太人对正义的追求从不因为希特勒的死亡而停止,柬埔寨人对正义的追求也不应该因为波尔布特的死亡而停止”。

2011年6月27日,联合国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正式开庭审理农谢、乔森潘等4名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案。这4人被控的罪行包括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严重违反《日内瓦公约》以及违反1956年柬埔寨刑法谋杀、酷刑和宗教迫害等罪。

4名被告中,最年轻的英蒂迪79岁。对柬埔寨受害者而言,这场迟到的审判实在不能再耽搁了,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但多年来审判红色高棉遭遇重重阻力,其中一个因素是有一个国家(中共)从中作梗。

中共一直都是红色高棉在政治上与军事上的主要支持者。红色高棉的兴起和“民主柬埔寨”政权的建立,正值中共发起的史无前例“文化大革命”时期及后期。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当年中共全力支持红色高棉政权,向红色高棉提供了起码高达十亿美元的援助。

中共至今阻拦国际社会对红色高棉的公开审判,其目的当然是为了继续遮掩中共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

许多幸存的柬埔寨华侨表示,在红色高棉四年的屠杀期间,约有20万华侨被屠杀。一名华人表示,由于许多柬埔寨华人是因为中共占据大陆,而逃离中国的,所以当他们向中国大使馆求救,不但没有得到帮助,甚至还被告知这是背叛祖国的下场。

泰国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说:“对于所有留意这个东南亚苦难小国的人来说,法庭呈现给他们的将是一段苦痛的历史,一串令人悲伤的故事。”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