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抗命军团的启示:谁说人没有选择?(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1-11-22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3日,学生展览军人丢弃的枪支,六四事件中,仍有中共军人在当时做了正确的选择。(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由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丁子霖、“六四”事件死难者家属等发起要求中共平反六四的组织“天安门母亲”,联名撰写〈不容亵渎“六四”亡灵、不容损害“六四”难属的人格尊严〉“六四”惨案22周年祭文,授权《中国人权》发表。22年来,世界各地华人不断发出平反六四的正义之声,事实上,22年前中国军人在这个历史的关头又如何做出选择?是否还有人记得当年仍有军人无畏强暴作出正义之举?

“天安门母亲”在祭文中表示:“我们始终坚信:凡是发生在‘六四’事件中的一切,都无法忘怀。尽管它在国人中‘被淡化’、‘被屏蔽’,但它在人们心里永远永远地存在着。我们用了整整二十二年时间,记录下了203位‘六四’死难者,还有很多很多没有找到。”据他们的调查,这些罹难者无一人有任何暴力行为,他们均属于那场运动的和平示威者及和平居民。当年中共下令要求军人血腥镇压手无寸铁的民众,大部分军人执行了命令,只有两个军团当年抗命遭到惩处,如今却让后人传颂著。

38军团抗命中共世人赞扬

中国新闻自由导报总编辑、亲身经历六四的吴仁华在〈陆军第38集团军与六四事件〉一文中记载道:“徐勤先身为解放军第一王牌军的军长,身为解放军中少壮派,1988年9月刚刚授予少将军衔,仕途坦荡,但他出于良知,拒绝率兵进京镇压学生运动,以致于被撤职、逮捕,最终判刑5年。”

为了避免徐勤先抗命之举在军中引发连锁反应,前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亲自签发了一道中央军委命令:立即解除徐勤先的军长职务,并将他押送军事法庭审判。徐勤先拒不认罪,也没有推卸责任,铁铮铮地扔下一句话:“不是历史的功臣,就是历史的罪人!”

28军团消极抗命发人深省

香港《动向》杂志2010年12月号刊载了吴仁华〈六四镇压时消极抗命的28集团军〉一文,其中记载:“6月3日,第28集团军接到戒严指挥部命令:部队立即向天安门广场开进,参加清场行动。当天傍晚,在军长何燕然、军政委张明春率领下,全体官兵全副武装向北京城开进,一路上不断受到民众的强力阻拦,没能按预定时间进入北京城。在抵达西长安街木樨地一带,时间大约是6月4日清晨7点钟,正遇上抗议高潮,部队车队陷于人海之中,停滞不前。”

开始时官兵们大多不相信发生屠杀,人们拿出从复兴医院拿到的血衣,血的事实震撼整个28集团军,许多士兵气愤地撕掉领章,扯下帽徽,把枪枝扔进护城河。

6月4日上午10点钟左右,愤怒的民众开始焚烧装甲车和军用卡车,不过28团官兵未予以制止,甚至有的主动传授快速点燃装甲车的方法。据估计,28集团军总共被烧毁了74辆军车,包括31辆装甲车和2辆通讯电台车,是军车被烧最多的一支戒严部队。

约莫中午,戒严部队指挥部一架军用直升机曾向停滞不前的队伍广播:“军委首长有令,军队不能受阻,受阻坚决反击!”不过,28军团并未行动,下午5点钟全数撤离。

第28集团军是在军长何燕然、军政委张明春带领下消极抗命,是唯一一支没有抵达上级所指定的戒严执勤位置的部队。六四事件后,中共当局对第28集团军以“执行命令不力”进行了清查整顿。军一级指挥官均被调离野战军部队,何燕然降职调任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张明春降职调任吉林省军区副政委。相较于38军团长徐勤先的处分是比较轻的。

“你不能不开枪,但你可以选择射不中”

东德的前领导人昂纳克,1974年亲自下令:越柏林围墙者一律格杀;1989年,柏林围墙倒了,许多守卫柏林围墙的东德军人开始遭到国际法庭的审判。20岁的克利斯是柏林围墙的最后一名牺牲者,对他开枪的守卫者施密特在两年后站在了法庭上,他声称是遵守政府的命令,最后仍受到审判。而同是柏林墙的守卫者费雪则认为统一后那些审判非常公平:“你不能不开枪,但你可以选择射不中。”此话一出,让许多生活在专制极权国家里的执法者和民众重新思考“合法”这个问题。

今年2月21日,利比亚总统格达费下令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起飞,对示威抗议的民众们进行轰炸。不过,其中两架战斗机低飞,避开雷达的侦查,飞到了邻国马耳他的国际机场降落,飞行员要求政治庇护,理由是他们绝对不会执行向人民扔炸弹、炸死人民的命令。

中东的民主革命浪潮和中国十八大换届等国内外形势的转变,每到一个历史发展中的关键时刻,对于执政者和权力掌控者都是人性的检验。自以为的“合法”,随时都可能成为一个政党、一个团伙或者是一个人的犯罪工具。但是从对照28军团和38军团,我们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有选择权,可以弃恶从善。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