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时务》大陆遭封杀 主创微博被关(组图)

发表:2011-11-20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光卫视总裁陈平在11月5日的纪录片奖颁奖现场

香港阳光卫视旗下《阳光时务》电子杂志继十月初在大陆遭强迫下架后,昨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通知传至网络,禁止网民下载,该杂志的出版人陈平、主编长平、总监温云超等人不允许在境内开微博。

11月18日,网络上传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通知内容,针对香港阳光卫视旗下《阳光时务》电子杂志,禁止网民下载,另外该杂志的出版人、香港阳光卫视总裁陈平、《阳光时务》主编长平、阳光卫视新媒体总监北风(原名温云超)在内地的微博全面被禁。

这是继10月初中国当局封杀该杂志提供应用系统平台的内容后,对其打压再升级。禁令一出,网民以戏谑方式表达抗议:“热烈祝贺优秀电子刊物《阳光时务》通过真理部权威鉴定。”。德国之声尝试在新浪、腾讯、网易等门户网站的微搜索《阳光时务》,均被屏蔽。


漫画家邝飚为长平所作的漫画

有传媒人士分析,此次对《阳光时务》的封杀,除其内容“敏感”外,疑与该杂志主编长平有关。2008年就职南方报系的长平曾在西藏3.14事件后发表评论文章“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此后一直被当局打压及至从南方报业离职。

香港阳光卫视于8月25日正式推出《阳光时务》(英文名为:isunaffair)电子杂志,已经出版的七期内容涉及中国社会多起公共事件,如“六四”、刘晓波、艾未未被秘密关押和天价税案、《零八宪章》、独立参选、新闻管制等。《阳光时务》同时使新的媒体传播形态,通过苹果ipad平台和安卓(Android)和Zinio等下载。

仅仅是因为我们多说了一点”

长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阳光时务》并未定位为反对力量而是致力于去掉自我审查的正常媒体表达,去报道去评论社会焦点事件,因此他对中国当局的封杀表示不解:“我们并未刻意表现得很激烈,我们也未刻意自我审查,我们有个口号叫'多说一点',我们就是稍微多说了一点,然后就让内地当局觉得无法容忍,这也反衬了中国内地媒体的管制状态。我们曾以为我们的理性态度会在一定程度内得到容忍,内容会得到传播,没有想到从第一期开始就被严厉的封杀。这有点超出我们的意料,但是以我在内地二十多年的媒体经验,这确实在当局的逻辑之内。”

长平也认为中国目前社会问题很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媒体被严厉控制、公众没有言论自由、信息阻塞、官员的权力没有得到监督,很多问题越积累越多造成的:“中国所有的媒体或所有的人如果能够多说一点,情况就会有很大的改变,现在有很多公民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很多人上微博或Twitter表达观点,当局已经意识到多说一点的意义,所以对微博是严厉管控。”

你一定能读到”

长平也介绍被封杀的事实造成了一些《阳光时务》读者的流失,也增加了读者下载或获得电子杂志的困难,但在中国当局禁令颁布后,阳光卫视在网上推出技术突破的方法,中国大陆苹果用户通过转换区域方式即可自由下载,另外该杂志也通过PDF文件形式通过邮件等发送给固定人群。

“我们把发行口号定为‘你一定能读到',在我的观念中我会把反封杀本身当作内容之一,也是新媒体的内容之一,我们会通过各种办法让读者看到。我们的内容一定不会在中国内地的读者那里消失。我希望我们能够为新媒体试验出更多的路径。”

长平也认为新媒体时代,在被封杀环境中努力获取《阳光时务》电子杂志的读者,其实也和杂志的编辑人员一起,共同穿越一道“高墙”,一起在制作内容,一起在成长。

限制舆论自由对当局和百姓都不利”

德国之声就此也采访了阳光卫视总裁陈平,他认为虽然阳光卫视早在2009年就被禁止在中国大陆落地播出,但这次国新办的通知,目标是针对《阳光时务》这本电子杂志。他作为出版人对这个禁令难以理解:“我一再主张、包括长平及整个编辑团队,都是从理性和建设性的角度,来把存在的问题说出来,就是我主张的说真话、说真相,这样的媒体不管对什么样的社会,都应该是一件好事,一个社会没人敢说真话,不管墙内墙外如果一片叫好声,这叫捧杀,如果没有批评的声音,就象一个人不做体检一样。让公民不能发声,让世界都说好听的话,骗谁啊?这是骗自己,墙里墙外都不说话的时候才是可怕,那是绝望。所以借助你们的平台,我想表达,放开舆论吧,为了自己。限制舆论自由、尤其限制理性建设性的传播的自由,对于执政当局是不利的,对老百姓也不利。”

对于此次被封杀疑和主编长平有关,陈平表示也确实听到这种传言,传言也包括有长平和达赖喇嘛会面等内容,对此陈平作出解释,一年前经由体制内的多名有影响力的人士向其推荐,阳光卫视邀请长平担任《阳光时务》的主编,但直至今天长平赴港的手续都没有获批,长平也向他证实过没有和达赖喇嘛见过面,“我也听到有关长平的耸人听闻的说法,说他和达赖喇嘛见过面,我向他证实没有见过,即使见过面又怎么样。中共领袖们不是也见过战场上的对手吗?见了就是叛徒了吗?长平是一个思想温和的人,对温和的人作主编的《阳光时务》置死地而后快,何必呢。”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