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集会要求军方放弃政权(图)

发表:2011-11-19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者在开罗解放广场呼喊反军政府的口号

埃及革命后首次举行选举还有仅仅一个多星期时间了,就在这时,示威者大批出动走上街头,抗议他们所说的军方企图延长自己的“临时”权力。

解放广场再集会,不满军方不放权

星期五,埃及开罗的解放广场人山人海。信仰政教合一的伊斯兰主义人士和奉行政教分离的世俗派人士、保守派和自由派聚集在一起,要求军队在未来几个月内放弃政权。

众矢之的是所谓“塞尔米文件”,这是一个提议,准备在新宪法中让军队免受文职政府的监督。执政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说,这只是项建议,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民众不相信他们的说法。

抗议者:军政府忽视民意如旧政权

商人阿什拉夫.萨义夫说,他不清楚这次集会示威将能取得什么成果,仅仅希望军方明白舆论的力量是不能忽视的。

他说,军方委员会对待埃及民众的方式就象一条蛇一样。他哀叹军方统治者缺乏公开性,和过去政府一样,不考虑人民的意愿。

这是这几个月来规模最大的集会之一。示威者还要求尽快将向民主政权过渡。在现计划中,议会选举将在本月末到明年3月之间逐步举行,然后新立法机构再用长达一年时间起草一个新宪法,这些都做完之后才开始进行总统选举。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权到2013年的可能性让观点迥然不同的人们团结在解放广场,他们当中有脸书(Facebook)活动人士、超保守的原教旨主义穆斯林团体萨拉菲派人士以及中间派人士等。

学者:民众革命目标必付诸实施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伊斯兰教研机构爱资哈尔的成员阿伊曼·哈桑说,埃及民众今年早些时候为之而奋斗的那些原则和理念一定要付诸实施。

哈桑表示,要设立民主政体,排除过去体制当中的残余势力,结束腐败。他同时希望能够选举出一个没有军队背景的总统,而且社会上要有公正,以便人们得以恢复尊严。

伊斯兰原教旨团体从幕后走到台前

不过,社会公义究竟在什么基础上,前来参加抗议游行的人,对此似乎有着很不同的看法。这次抗议游行是埃及的伊斯兰主义团体号召展开的。在今年早些时候反穆巴拉克的抗议活动中,这些组织没有过于出头露面,但是现在,他们在埃及各地的竞选活动中表现出相当的优势。马哈茂德.纳哈特就是信仰原教旨主义的萨拉菲派穆斯林团体努尔党(alNour)的支持者之一。

他说,埃及“从本质上说就是一个宗教国家”。马哈茂德一边说着,一边在前来参加抗议游行的人群中为他支持的候选人拉选票。

在马哈茂德附近,一位名叫贝希拉.法塔赫的年长的妇女说,她之所以到开罗的解放广场来,就是因为要表示她对那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团体的支持。

这位老年妇女说,她到这儿来,就是要为了要让努尔党被选上。她希望伊斯兰教能够在埃及当道。当被问到努尔党或者是其他伊斯兰主义政党有可能反对埃及革命期间提出的平等权利等原则时,这位老妇说,她不在乎。

不过,前来参加抗议的世俗派人士对这一点显然很在乎。那些倾向于自由派的团体在竞选期间强调说,一个由伊斯兰宗教团体执掌的政府只会让埃及倒退,而不是进步。在开罗的解放广场上,这两派之间时有一些小摩擦。至少在目前来讲,这两派大体上还是团结一致,反对当下执掌政权的军方领导层。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