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野田佳彦一手菊花一手剑(图)

发表:2011-11-19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五(11月18日)晚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了约5分钟会谈。

温家宝见面就说:“高兴地等待野田首相今年内访华,这将成为中日合作关系向前推进的讯号”。

野田则回答说:“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日本希望捕捉明年中日建交40周年的契机,与中国发展战略互惠关系、发展所有方面的合作关系”。

这是野田一周前在夏威夷表明日本决定加入美国主导的TPP环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后,首次对目前被排除在TPP之外的中国表示了也希望合作的意向。

野田11月15日在日本国会说,日本加入TPP谈判并不意味着与美国一起牵制中国,并表示期待中国加入TPP,使TPP可能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圈的中心轴。

强调南海秩序

不过在与温家宝会谈前几小时,野田在出席中美首脑也参加的东亚峰会上说,建立南海航行和国际秩序很重要,建议为解决南海纷争,开设各国政府和专家参与的海洋合作对话机制。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周六报道时说明,野田是基于中国加强南海行动,强调和平解决纷争,以便各国持有共识,有利将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合作方向。

野田周五与东盟首脑举行峰会后发表的《巴厘宣言》也充满了对南海问题的共识,其中包括“海洋的和平安定是地区繁荣不可欠缺”、“保障航行自由”和“日本与东盟在政治和安全保障方面加强合作,制定基于国际法的海洋行动规范”等条款。

经援加强影响

野田还对东盟倡议创设日本与东盟的“东亚海洋论坛”对话机构,推进日本与东盟的海洋安全保障合作,并发表了日本动用海外开发援助ODA,援助东盟各国33项目、两万亿日元(约260亿美元)建设各国连接道路干线、港湾、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决定。

此外,野田周五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双边会谈时,赞扬缅甸释放政治犯等民主化方面的具体进展,敦促缅甸继续推进和巩固民主化成果。

日本《读卖新闻》周六的社论说,缅甸近来的民主化动向等是摸索要离开中国,日本应支持缅甸改革和加快民主化,敦促缅甸远离中国。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