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藏人疑涉政治被捕

发表:2011-11-1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西藏人权组织指,西藏当局本月初秘密拘捕一名藏民,至今下落不明。另外,流亡海外格德寺主持表示,如中国当局改变对藏僧的压制政策,自焚抗议自然结束。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指,拉萨巿达孜县一名44岁藏民拉根(Lhaten),疑涉及政治被警方秘密拘捕。11月1日,拉根在家中收到电话,要求他到学校接孩子,他在学校附近被几名便衣公安抓上警车,学校门卫看见他被人带上一部黑色车辆,其有消息指他被警方带走,不清楚被关押那里。

江白木浪又指,拉根曾与被判刑的纪录片导演当知项欠(又名顿珠旺青)有接触,但不清楚他们的关系,未知被捕是否与当知项欠有关。他说:他被抓进去的原因,可能涉及政治被抓,而且他以前跟“不再恐惧”这个纪录片,顿珠旺青跟他可能有些来往,他们见过,可靠消息人士说,怀疑他可能有关这个事情被捕。

江白木浪又指,该组织统计,2008年至今,大约有65名藏族作家、歌手、纪录片导演及网络编辑被捕,部分被判刑。自去年至今,西藏及藏区为加强维稳,实行严打政策,各地经常清查。今年因涉及示威或政治事件被捕藏民约有250人。就藏民秘密被捕,记者曾致电拉萨巿公安局,公安指,如有人被警方带走,家属可到公安局查询情况,但没有回应拉根是否被捕。

藏族纪录片导演当知项欠及助手久美嘉措,2007年10月至08年3月,,在西藏东部拍摄一部有关藏民对中国奥运看法的纪录片,名叫《不再恐惧》,曾访问百多名藏民,二人分别在2008年3月底先后被捕,其后久美嘉措获释,而当知项欠在2009年7月下旬被中国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同年12月28日,中国当局秘密判处入狱6年。

另外,四川省阿坝县格德寺自僧人彭措3月自焚后,当局加强监控寺院。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过翻译表示,自3月至8月期间,约八百名工作组人员轮流在寺院向僧人进行爱国思想教育,他们用换班方式进驻寺院,但每段时间最少有二百五十人。半年思想教育后,近期寺院已回复正常,僧人可进行法事活动,寺院内二百多名工作组人员负责监视,但这些人员身份不详。另外,寺院有四间派出所及多部摄録机,僧人行动全被监控。

次仁又指,阿坝县有关部门近日在寺院,重新办理僧人证,部分僧人放假后没有返回寺院,寺院原有二千五百名僧人,目前剩下约一千人。他说:僧人比较不安心就是那些干部,都不是工作组人员,都是便衣人员,这是他们比较不安心的事。我们都知道很多僧人离开格德寺,我们只能证明,现有僧人的数字是一千人以上。

外电引述流亡海外的格德寺主持格尔登仁波切指,自焚事件发生后,格德寺(又名格尔登寺)有三百多名藏僧被当局带走,数百名官员进入寺院,将僧人分为55个小组进行再教育,那里的情况有如监狱,僧人没法忍受。

格尔登仁波切又指,西藏的压制政策,实际进行军管。北京当局针对自焚抗议,对僧人采取更严厉政策,如果当局改变政策,自焚抗议便会结束。

四川境内今年3月至今,共有11名僧人、尼姑及藏民自焚,其中6人死亡。

而西藏人权民主中心指,截至11月,就自焚事件,格德寺僧人被公安拘捕至少有37人。另外经中国法院证实,有5名僧人涉及自焚事件被判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