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奇谈】如此的“欺负”人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1-11-17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遇到很多压力,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被欺负”。也许就是因为在现实中遇到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吧,当她遇到我的时候,问我:“你知不知道在过去的轮回中我有没有欺负别人的时候?”我说:“有!”于是就给她说了这个很有意思,而且真的很欺负人的故事。

话说唐朝时候,在江南,有一位很有名气的老员外,他家里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从小都喜欢看书。哥哥叫阿龙,妹妹叫阿卿。

后来老员外夫妇都故去了。因家境十分富有,兄妹俩经常在一起吟诗做对,这个“对”可不仅是“对子”的对,还有“对头”的对的意思。因为妹妹很多时候就爱以难为哥哥为乐。当哥的心里有时不痛快,也无法。只好用智慧巧解(或者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钻空子)来应付妹妹。在这段时光中,也充满了很多的乐趣。

后来他们兄妹开了一个店面,专们卖文房四宝之类的,同时也结交了很多青年才俊。

因为阿卿有点男孩性格,于是在与阿龙那些朋友接触的时候,也很大气。

记得在一次聚会上,阿卿缠着阿龙用“胭脂”为题来做一首阳刚味十足的诗。那些才俊们都笑着看着阿龙。阿龙连想都没想,顺口说:

男儿自古有阳刚
不恋胭脂温柔乡
莲志在胸驰四方
化作正气青史扬!

阿卿一听,说这回算你捡便宜。你这回下用含“眉笔”两个字给大伙做一首阳刚味十足的诗:阿龙环顾四周,眼珠一转,心想,不能用上次的那种“韬略”,我得换一下方法。于是慢慢的从口中吐出:

须眉阳刚赛巾帼
笔如利剑刺邪魔
一心赤胆为黎民
坦荡行世出真我!

这时阿卿的小脸有些发红,说,哥你为何总是钻我的空子?我这回不许你再钻空子,我让你用“手镯”依旧做一首阳刚劲十足的诗歌。要求:让这两个字本身带有阳刚之气!阿龙此时无奈的说,我的卿妹,你为何总是“欺负”我,从小你就以为难我为乐?现在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你还是为难我,要不这样,你也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如果这首诗达到了你的要求,我把你许配一个我这帮朋友中最穷的、也是最博学的那位阿云,看如何?

旁边的阿云听此言,差一点从凳子上摔到地上。因为他素闻阿卿刁钻,爱捉弄人,但是也是很喜欢她,怎奈他自己太穷,没敢动别的心思。当此时听阿龙这么一说,第一感觉就是:自己的“苦日子”好像不知是到头了,还是会“苦上加苦”?!

阿卿偷偷的看了一眼阿云,笑着说,反正你把我嫁给谁,我依旧会欺负你!

阿龙非常无奈的说,把你嫁出去了,就算你再“欺负”我,也不会象你在家那样了,会有人帮我分担你的“欺负”了!说完满堂大笑。阿卿笑着催促阿龙作诗,阿龙略微思索了一下,道出了如下的诗行:

手臂健壮撑四方
镯子虽小收尽妄(注)
身在寒舍心在天
七尺男儿显阳刚!

注:这句的意思是,用小小的镯子来收尽一切虚妄的想法和不真实的一切。

说完,阿龙就拉着阿卿的手,来到阿云近前,说,从今日起你要帮我分担一下卿妹的“欺负”,拜托了。

阿云此时还没有缓过神来,阿卿就催促起来了,我哥既然让你帮他分担我对他的欺负,那你现在就做一首诗,来表达你此时内心的感受怎么样?

要提起作诗来,阿云来了精神了,顺口就说:

龙兄嘱托弟铭心
分担欺负不负您
在下虽贫性和善
会让卿妹定舒心!

从此阿卿就变着法儿的“欺负”哥哥阿龙和丈夫阿云,他们此生过的很有滋味和意义。

他听完这个故事,她说,唉,原来我也有为难别人的时候,那此时别人为难和欺负我也就不足为怪了!

我用笑声默认她说的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