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参选步步惊心 最后时刻被除名(组图)

发表:2011-11-16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德锦

中国福建省顺昌县11月15日举行了人大换届选举。就在选举前一天,成功自荐成为顺昌县人大代表的独立参选人张德锦却被口头通知说,他的候选人资格已被撤销。张德锦最终没能参选也反映了中国各地绝大多数独立参选人的命运。

候选人资格被突然撤销

福建省顺昌县双溪街道的张德锦是一位因拆迁安置补偿不合理而上访的维权人士。在本届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他和众多不愿“被代表”的公民一样站出来自荐参选。他说,他就是想要一个“为百姓说话,为民伸张正义”的机会。

张德锦的竞选之路比绝大多数独立参选人要幸运得多。11月初,他在顺昌县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正式名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正式成为顺昌县第八选区的人大代表候选人。

可是就在选举的前一天,张德锦突然接到社区潘主任的电话,要他到社区去一趟。他说:“我就问潘主任有什么问题。潘主任问我吃饭了没有,然后就到了会议室。到了会议室,他也没告知我任何东西。他说,我宣布撤销你第15届正式候选人资格。”

当天晚上撤销张德锦候选人资格的公示张贴出来。公示说,他被撤销资格的原因是“弄虚作假”。

美国之音记者多次致电顺昌县和勤社区的这位潘主任了解情况,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选举日前后受严密监视

张德锦说,最近几天他被住所附近的几位警察轮班监视。他说,选举日当天他出门时,社区片警杨建辉和一名便衣,还有一辆挂着“司法警察”牌子的车辆一前一后跟踪他,并给他拍照。

美国之音记者打通了片警杨建辉的手机,询问他情况是否属实。杨建辉表示不认识张德锦这个人。


张德锦大人代表候选人推荐表

张德锦说,此前他曾被要求写保证书,说自己不是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之前的独立参选人言论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并向全体选民道歉。他拒绝了这一要求,并在一封致选民的公开信中说,他被选民依法推选为候选人,符合选举法的规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成为自荐候选人是恰当的。

就在张德锦贴出这封公开信的下午,他的候选人资格就被取消了。

微博参选是热点

从今年七月开始,中国各地陆续展开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独立参选人的纷纷涌现为这次选举注入了活力。

中国民间研究机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九月底发布的报告说,网络微博参选是这次选举的一大特点。报告说,截止到2011年6月底,共有105人在微博上宣布参选基层人大代表。从地域上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报告说,从8月底到9月初,又有40多人在微博上宣布参选,依然是以广东、北京两地为主,这些人中大部分是以维权目的参选的。

广东维权农民高票当选

独立参选人中能成为正式候选人的少之又少,中国各地都传出参选人受到骚扰和打压的消息。而这些人中能真正能当选大人代表的更是凤毛麟角。其中,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农民郭伙佳是个特例。花甲之年的郭伙佳因状告广东省国土厅非法批地获得失地农民的支持,被众多选民联名推举为南海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并最终高票当选。

独立参选人涌现是必然

关注中国宪政民主的独立作家田奇庄认为,独立参选人的大批涌现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

田奇庄对美国之音说:“过去中国人都是无产者,首先要满足温饱问题。经过这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大伙儿变成有产者了。有产者首先要维护自己的财产,第二是要维护自己做人的尊严。”

田奇庄说,很多国民认识到只有法律有了尊严,自己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他说,因此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投身到选举中来。

追求民主法治势不可挡

但是绝大多数独立参选人被排斥出局的命运令田奇庄感到忧心。他说:“我觉得现在在一段时间以来,执政党内部的一些保守势力恐怕是占了上风。他们更多地倾向于使用权力来维护稳定,而不是通过法律来给予公民权利,让公民参与社会管理,让公民分权制衡,(他们)不准备走这条道路的。”

田奇庄说,中国自上而下的选拔官员机制容易产生出注重维护自身利益的执政者,这种现状在短期内还很难撼动。但是他认为,追求民主法治是中国13亿人的共同诉求。这种诉求就像从山上往下滚的雪球,只会越滚越大,势不可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