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酒文化:公务员肝病背后的贪污渎职

作者:叶修 发表:2011-11-1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体检中心日前发布湖北省的公务员健康体检统计报告,其中资料显示,有约34%的公务员患有脂肪肝、肝囊肿、肝内胆管结石等肝病,成为公务员的第一职业病。专家表示,喝酒应酬是造成公务人员罹患肝病的主因,也同时是许多社会问题的开端。

公务员应酬饮酒致肝病

武汉晚报报导,依据这份健检统计结果,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肝脏系统疾病,其次是肾病,21%的公务员查出肾脏异常,患肾结石、肾囊肿等,第三位的则是高血压,有20%的公务员血压偏高。从第四位到第十位的疾病,分别为心电图异常、前列腺疾病、胆系疾病、眼部异常、女性病、鼻咽部疾病、糖尿病。

体检中心的主任邹世清及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施先艳表示,公务员难免有些应酬,但没有办法一边喝酒一边保肝。市面上的一些解酒护肝药,其成分多为镇静剂、维生素与氨基酸等,只能提供安慰、清醒和缓解头痛的作用,并不能减少血液中酒精的含量。另有一些解酒产品里含有镇静剂,不仅起不到解酒或保肝作用,反而不利身体健康。

至于民间广为流传的戒酒方法,如牛奶解酒、茶水解酒、喝醋解酒、抠喉咙催吐解酒等,其实都起不到真正意义的解酒作用,顶多稀释酒精,减少酒后不适,而抠喉咙解酒有可能将呕吐物误吸入肺,引发窒息。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喝酒。

官场酒文化凸显问题

公务员饮酒引发严重健康问题的新闻,却也再次凸显出官场饮酒文化背后的种种问题。荆楚网对该消息评论指,近年来,政府官员饮酒滋事,譬如斗殴、猥亵女性、驾车撞人,直至饮酒身亡等新闻不时见诸媒体,很大的原因在于,喝酒已经成了一种官场文化和潜规则。肝病成为公务员第一职业病的现实无非再次印证:喝酒已经成为公务员的职业活动,许多公务员都是长期喝、经常喝、大量喝。

该评论说,为迎接各种检查评比需要喝、到有关部门开展公关需要喝、争取专案和拨款需要喝……总之,就是喝酒已经成为公务员特别是官员的一种习惯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甚至变成了某种政治需要和手段。许多官员在觥筹交错间谈工作之际, “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举,可以可以。”于是,不该收的钱财收了,不该交的朋友交了;不该发放的贷款发放了,严重污染的专案引进了;不该提拔的干部提拔了,不合格的工程合格了……。

东湖社区网友们对此评价认为,这是全国的官场腐败风气,有人表示,“这些病是贪污腐败的结果,都是富贵病”;有人则批,“都是浪费国家资源,浪费人民血汗钱的结果;绝对不是为人民服务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