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留生选修课后 让美国学生退出呢

发表:2011-11-13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三年来,到美国读大学本科的中国学生数量翻了三倍,总数达到4万人。据《纽约时报》近期刊发的专题报导,来自中国的这新一波留学潮来势之猛,已经给美国高校带来不小的震动。

中国留学生大增 国外大学被迫改变教学

美国部分大学有接纳国际学生的传统,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历史也不短。其他国家如韩国、印度等也是在美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国。但像中国留学生,特别是本科留学生数量在短时间内暴涨的现象却并不多见。

据报导,美国东海岸的一所大学2007年时只有8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但到今年,这一数字已激增到517人。年轻的中国学子一时间大量涌入美国大学,使这些大学不得不在教学和招生等方面作出改变。

课堂太安静 美国学生退出

该报导举例说,有一门会计课程,选修者约一半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但几周之后大多数美国学生从这门课退出。究其原因,是因为“课堂太安静”。中国学生习惯于默默地听讲,而不是积极地参与讨论。受限于英语口语水平,更主要的,此前十多年填鸭式教育培养出的习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为此,该课程的教授不得不采取新的教学方式。

减少课堂演讲 书本放前边仿作弊

为之改变的还有考试方式。该课程的教授以往要求学生至少有3次课堂讲演,现在降为1次。考试的时候,教授会要求学生将自己的书本放到教室的前面以防作弊。这样的举措是前所未有的。

大量学生伪造申请材料

更令人头疼的,是如何从数以千计的申请材料中甄别出真正优秀的留学生人选。随着留学潮到来的,是“申请欺诈潮”。一家高等教育顾问公司去年发布的报告称,在受调查的250名准备赴美留学的北京高中生中,有90%的人递交了虚假的推荐信,超过三分之二的申请者的个人陈述是请别人代笔的,而约一半申请人则伪造了高中成绩单。

高中生出国留学热 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竞争激烈

对于陷入预算紧缩困境之中的美国大学,诸如此类的“中国难题”恐怕是其不得不面对的。而在中国,有能力而且愿意为孩子支付全额留学费用的父母还大有人在。有供给,也有需求,从高等教育服务市场的层面来看,留学潮的出现并不奇怪。如果再考虑到适龄留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加之国人爱跟风的恶习,可以预期这波留学潮还只是刚刚开头。

不满国内教育者纷纷出国

高中生出国留学成为潮流,同时也意味着国内大学与国外同行的竞争将更为直接。国内教育产业化的一个恶果,就是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滑坡。再加上层出不穷的各类丑闻,国内高校的公众形象也一路走低。不满于国内教育现状者,选择走出国门,是用脚投了票。

故步自封只会越来越糟

有人免不了要为留学潮引发的资金流失和人才流失而忧心忡忡。紧攥着招生、人事的大权不愿放手,硬生生地将大学一一改造成了衙门的,当然会跳将起来指责外来势力心怀恶意抢夺果实。爱国主义、民族大义之类的幌子是时候派上用场了。既得利益者如此,尚在意料之中;令人不解的,是总少不了盲从者。其实,他们是现有教育体制的受害者。故步自封,只会越来越糟。

留学潮的冲击,应该成为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的推动力。我们每年砸了巨额资金下去,但离所谓世界一流名校的目标还差得远。现在的格局下,高校改革之难,由南方科大的试点即可见一斑。没有独立办学权,不用为自己的声誉和前途负责的大学,是不会在意什么留学潮的。如果出国留学潮能够给国内教育部门一些警醒,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