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棍节”为啥越来越火?

发表:2011-11-11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上个世纪90年代发源于中国大学校园的11月11日“光棍节”近年来在中国越来越火。有分析认为,中国人口性别比例的失衡、生活压力的增加以及年轻人观念的转变是“光棍节”红火的主要原因。

2011年11月11日因为6个1连在一起而被称为“世纪光棍节”。在中国各地,大把的单身男女用吃饭、喝酒、购物、唱歌、当然还有相亲等各种方式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

各地商家也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无论是服装、百货、首饰、汽车还是房子,促销时都打上“帮你脱光”的旗号,被称为“单身经济”。

光棍节越来越火的一个原因是单身者越来越多。据官方统计,2010年,中国大陆出生人口的男女比例是118比100,大大高于国际公认的正常比例103至107比100。

中国国内的人口学家预测,到2020年,全国大约会有3千万到4千万婚育年龄的男士非自愿单身。

原因之一:计划生育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以及B超和堕胎等胎儿出世前的人为选择手段是导致性别比例失调的主要原因。这些因素又因为中国长期奉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而放大。

他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确实带来了负面影响。也就是男女人口比例的失调。特别是在农村,人们还都是希望生男孩。导致现在很多地方男生比女生可能要多30%。”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2008年作出的抽样调查显示,在农村地区,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约为123比100,远远高于城市。

但也有媒体作出抽样调查显示,被称为“剩男剩女”的单身贵族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东部大城市。

原因之二:生活压力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中国大城市房价普遍偏高,生活压力较大,而中国人又有“先买房,后成家”的传统观念。对于事业刚刚起步,但已经开始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来说,这是个很大的障碍。

他说:“房价和居民收入之比,恐怕达到20倍以上。这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3倍到6倍左右。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人买房子非常困难。中国人又有个观念,就是结婚,就必须有房。”

在西班牙时装公司ZARA驻北京办公室担任咨询师的王璐璐女士告诉美国之音,自己和周围的朋友都对婚姻持观望的态度,主要是目睹已婚人士的生活压力太大了。

她说:“现在,我的情况也是这样的。即使我有男朋友,但我也没有想过要结,就是这段时间没有考虑结婚。因为感觉好像结婚之后生活压力太大了。”

原因之三:观念变化

香港《信报》报道说,在香港,目前处于婚育年龄的单身港男已经突破31万,比10年前激增近10%。

香港青年梁浩然对美国之音表示,经济压力是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年轻人推迟结婚的主要考虑。此外,香港年轻人对婚姻的看法和上一代人相比已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女性对婚姻的依赖程度正在降低,这也增加了港男求偶的难度。

他说:“她不会说因为要嫁一个好老公而结婚。她自己可以生活,或者说可以依靠自己,都已经足够了。我觉得婚姻对她们来说,不再是一种依靠。”

虽然“光棍节”越来越火,庆祝活动花样翻新,但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认为,人口性别比例的失调和家庭角色的弱化是中国社会令人担忧的发展趋势。

他说:“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如果家庭无法构建起来,那么整个社会的基础也有可能受到削弱。”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