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功名利禄的是哪位神仙

发表:2011-11-11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读书人十年寒窗苦读,最后都想在科举考试中夺魁,得个一官半职,进入仕途。所以科举考试就成为举子们一生的关卡,他们一般都会祈求神灵的保佑,这位神灵就是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又名梓潼帝君,俗称文曲星,是主宰功名、禄位之神,也是中国古代学问、文章和科学士子的守护神。文昌帝君是在“文昌星神”信仰和四川“梓潼神”信仰相结合下产生的,在天象中,北斗魁星附近有上将、次将、贵相、司命、司中、司禄六星,其中司命星主人间年寿,司禄星主赏功晋爵,功名利禄,民间极其信仰。梓潼神传说为四川地区的守护神,名张亚子,迁居至梓潼,曾仕晋为将,临战而死,蜀人为他立庙祭祀,屡次显灵,传说唐玄宗和唐僖宗避难蜀中时,都曾受到他的护佑。此外,他还能预知士人的科举命运,威灵显赫,受到士人的崇信,据传王安石幼年曾至梓潼神庙,得到护佑,后来果真位至丞相。元仁宗时,封张亚子为辅元开化文昌司禄宏仁帝君,梓潼神与文昌星神合为一神。

文昌帝君神貌雍容慧颜,坐下驾白驴,随身带着天聋、地哑两个童子,之所以选此童子,是为了避免泄露科举考试题和录取情况。传说文昌帝君曾七十三次化生人间,每次都为士大夫,为官清廉,济人之难,救人之急,悯人之孤,容人之过,广行阴骘,上格苍穹;所以,天帝命文昌帝

君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凡世间之乡举里选,大比制科,服色禄秩,封赠奏予,乃至二府进退等,都归文昌帝君管理。

来源:智慧空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