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打造机器导盲犬(组图)

发表:2011-11-09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精工株式会社的实验室,充当盲人的研究员在机器导盲犬的帮助下征服楼梯。


机器导盲犬借助图像和距离传感器在不平坦的路面行进。


人口快速老龄化以及科技革新促使日本成为机器人设计领域的领跑者。

日本精工株式会社和电气通信大学合力打造了一条机器导盲犬,用于改善盲人的生活质量。这款新型机器狗采用微软的Kinect图像(一种3D体感摄影机,同时导入了即时动态捕捉、影像辨识、麦克风输入、语音辨识等功能)和距离传感器(通过发射特别短的光脉冲,并测量此光脉冲从发射到被物体反射回来的时间来计算与物体之间的距离的一种传感器),负责对前方的障碍物进行3D可视化处理,帮助机器狗为盲人导航。不过,盲人朋友仍需等待一段时间,才会享受到机器导盲犬带来的便利。

在精工株式会社公布的一段视频中,一名研究员戴上眼罩充当盲人,在机器导盲犬的帮助下征服楼梯,速度略慢于步行。如果遇到平坦的路面,机器导盲犬通过轮子滑动以提高速度,如果是不平坦的路面或者楼梯,则借助采用铰链结构的机械腿。这款机器狗的爪子装有缓冲传感器,同样帮助它避开障碍。

机器导盲犬采用预先编好程序的软件,盲人可以通过用力按手柄的方式进行操控。这款机器人能够对主人的命令做出反应,用合成的女性声音通知主人前方的路况。未来版本的机器导盲犬还将安装语音控制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以提高在方向选择时的精确性。2005年,精工株式会社和电气通信大学开始研制机器导盲犬,目前仍处在研发阶段。因此,机器导盲犬的性能达到与真正的导盲犬不相上下的程度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随着全球快速老龄化,类似机器导盲犬这样的机器人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上周于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公司公布了高科技机器人护士研制计划。他们研制的机器人将接替护士,承担一系列工作,例如将残疾患者抬下床和搀扶患者行走。

丰田的机器人护士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行走辅助机器人,另一个是患者搬移助手。行走辅助机器人装有电脑控制的金属腿支架,用于帮助患者恢复身体。患者搬移助手能够将久病不起的患者抬下病床,而后搬移到卫生间,进而减轻护士的负担。丰田希望在2013年正式推出机器人护士。他们认为,在日本这样一个世界上老龄化趋势最为严重的国家,机器人护士势必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来源:每日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