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货币大幅放松将出大错

发表:2011-11-09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种种迹象表明,货币政策在微幅放松。微调可以,大幅放松将出大错。

市场视作利率先兆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行。11月8日,100亿元人民币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报3.5733%水平,较上周下降1.07个基点。这是1年期央票利率在连续11周以来落在3.5840%后的首度下调。

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一个月以内的利率均处于半年以来的低位,11月8日隔夜拆借利率为3.1117%,小幅上涨1.84个基点,中长期品种依然维持在半年以来的相对高位。央行今年前6个月操作以紧缩为主,7天期回购利率一旦跌到3.2%以下,央行就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大回笼力度;目前逐步放松,10月底时对商业银行进行了定向逆回购操作,连续暂停了三期的正回购操作。季度末放松流动性的意图呼之欲出。

市场表现由阴转阳,出现难得的深秋小阳春。

股市在上周大幅上升,截至10月28日的一周,股指出现五连阳,沪指全周累计上涨6.74%,创近一年来最大周涨幅,深证成指全周涨8.92%。

债市同样火爆。由于7、8两月城投债风波影响,导致杠杆债基市价在9月底创出上市最低点,如此下去,债券抵押、债券基金等业务风险均会出现高风险折价,到10月债市突然转暖。11月7日,铁道部公告,将于8日招标发行2011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规模300亿元,7年期和20年期品种各150亿元。由于此前第一期债券发行火爆,此次铁道债7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4.63%~5.63%,20年期招标利率区间为5.03%~6.03%,较上月发行的第一期企业债利率区间整体下降50个基点,较第二期企业债整体下降30个基点。铁路建设债券9月发行严寒与10月的艳阳高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说明市场预期实际利率已经大幅下降。

似乎有太多的理由应该放松货币。

年关将至,处于资金漩涡中的大大小小的项目与投融资平台急需充足的资金。有了充足的资金,股市反弹,可以融资;债市反弹,可以低息发债;投资者有了吃饭行情。

全球主要央行顶不住债务危机压力开始降息,中国实行严厉的紧缩政策似乎于理不合。11月3日,一向纪律严明的欧洲央行突然将基准利率削减25个基点至1.25%,负利率达到1.75%左右。欧洲央行并不孤独,8月31日,巴西央行宣布降低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2%;10月19日,再次下调50个基点至11.5%。11月1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从4.75%下调至4.5%,这是该行两年多以来首次降息。各国央行已经把债务危机下的实体经济紧缩,当作了头等大事,加息抗通胀暂时退出舞台。

11月9日将要公布的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形势喜人,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了空间。绝大多数业内预测,通胀将回落到5.5%,路透社的调查显示,中国10月CPI同比涨幅预计降至5.5%,环比涨幅则大降至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亦回落至5.7%,上月为6.5%。此前食品价格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已经为央行打开货币宽松的大门。

放松货币总是皆大欢喜,收紧货币往往鬼哭狼嚎。但一味放松货币将使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停滞,放松在货币管制方面的改革,增加未来的通胀压力,给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以涨价的明确暗示,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利。

中国不缺资金,缺乏的是对资金的有效配置。

从长期看,我国广义货币发行一直超出国际平均水准。据相关数据,2001~2003年,中国M2增速16.6%,GDP增速为9.8%,CPI增速为1.4%,M2增速超出GDP增速与CPI增速之和5.4个百分点;2005~2007年超出2.8个百分点;2008~2010年9月超出9个百分点。明显属于过度发放,导致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另据中金公司估计,11~12月份财政存款可能集中投放,投放量将超过1万亿元,7天利率有望回落至3%~3.5%之间,而银行贷款环比大幅增加800亿元左右,说明银行资金紧张状况将大大改善。只要中国央行表态放松货币,国际大宗商品与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会再如脱缰野马,无法控制,对中国经济布局不利。

放松货币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项目停工半停工等现象没有实质帮助。中国有将近80万亿元人民币存款,资金并不缺乏,而缺乏与中小企业对接的金融体制,缺乏与重点工程相对应的市场化改革。着眼于放松货币来解决经济难题,无异于前门送狼,后门迎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