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军警密布防骚乱 甘孜对外通讯被切断

发表:2011-11-07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藏区僧俗民众以自焚的形式抗议当局的宗教政策,引起境内藏人的反响,本周日,四川道孚县县城举行万人诵经祈祷法会,当局出动千警戒备,虽然没有发生冲突,但四川和西藏的气氛,却越来越紧张。记者星期一多次致电当地,即使是政府机关及查号台,都无法接通,显示当局再度切断对外通讯。

因庆祝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生日,甘孜道孚县灵雀寺遭军警围困近三个月。星期天,当地大批藏人及僧侣在位于县城中心的灵雀寺外,为上周自焚的一位尼姑祈福。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一告诉本台:“3号,道孚县有一位僧尼丹增旺姆自焚身亡,她的遗体被运到道孚县灵雀寺里面,当时有三千多藏民声援。官员要把遗体交给当局,僧俗民众不答应,那天都比较紧张,这种紧张的局势一直到昨天。昨天好像有很多人还大声的叫,有些录音里面哒哒哒的声音很多,有些也听不请,很激烈的一个表现。”

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告诉记者:“昨天有好多藏人举办一个佛事活动,念经、供酥油灯、诵经等等一系列纪念尼姑自焚。我们这里少说也大概有一万多人举行佛事活动,但是好多军警和公安在封锁和执勤”。

记者星期一多次致电灵雀寺、当地的党政机关及公安局,包括曾经接通过的电话,甚至电话查号台,但都无法接通。江白木浪说,他们也无法获悉最新消息:“当地有好多公安、武警过来了,但是,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或者详细的内容我们还不知道”。

本台8月中旬曾报道,灵雀寺的一名29岁僧侣次旺诺布自焚抗争后,大批武警进驻当地并包围寺院。该寺一名女士当时告诉本台,寺院已停止开放。格桑说:“从今年7月份达赖喇嘛庆祝生日活动,一直断电断水,灵雀寺一直被当地军警包围,寺院跟当地之间的关系很紧张。8月15号曾经发生过灵雀寺的一个僧人自焚事件的,一直到现在就是昨天”。

格桑引述消息来源说,当局再度加强控制:“很多路口设置关卡禁止外面的人进入道孚县,3号发生尼姑自焚事件以后,这种状态更甚,从甘孜一带派来了很多军警,加强对道孚县的管控”。

在道孚县生活了十多年的格桑说,灵雀寺就在县政府附近:“道孚县是一个比较大的县城,人口也比较集中。它所处的位置就在跟县政府的机关单位很近,因为完全在城市中间一个地带”。

而在西藏首府拉萨及周边地区,当局也加强了戒备,江白木浪告诉本台:“西藏自治区抽出两万多个干部,都在每个乡、每个村搞社交活动,搞反对分裂促进发展、保证稳定”。

流亡政府刊物《西藏通讯》编辑桑杰嘉很担心这种局势进一步恶化,他说:“道孚县那边非常紧张,6号有万人聚会中共方面非常紧张,安排了很多军警,县城都布满了他们的军警。外界非常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冲突,中共当局会采取更强硬的政策”。

他呼吁当局以理性的方式处理西藏问题:“民众和军警之间还没有发生明显的冲突,我们希望局势得到缓解,我们也不希望再发生类似的自焚的悲剧,问题的根本在于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改变对西藏的政策,正确的对待西藏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