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之精忠和“愚忠”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作者:观心 发表:2011-11-07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古代的皇帝和君主,是国家和老百姓的最高守护者,管理和守护社稷和百姓就是“君事”,“君事”即国事,国事即公事。过去的君王皇帝也好、现在的民主社会的总统也好,所谓文武百官及各级政府官员的忠君实质是“忠君之事”,忠实的分担和履行皇帝君王和总统等“国事”而奉公守法。对应到现代文明社会就是政府各级官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分担守护和管理国家和人民的职责,就是为国精忠职守而报国了。

岳飞是武将,疆土和人民的守护者,忠君之事也就是精忠职守分担君王的“国事”而守护一方国土之安宁,而不是维护君王个人和名位,而国事就是“公事”了。

忠的基础是无私和关键时刻能舍身!自私自利和贪生怕死的人是没有“忠”的基础的,岳飞尽忠职守就是再被诬陷和迫害的情况下,也不改“精忠报国”之志,自始至终坚贞不渝,这样的才是真正的精忠职守的“国士”和“忠君之事”奉公守法的模范。这就是“精忠报国”之内涵——守护国土和人民之安危,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尽忠职守而无怨无恨,乃至杀身成仁、舍身取义者。

愚忠不同,愚忠是感性为私的。过去愚忠是忠于皇帝个人和权力及阶层利益,现代中西社会愚忠“忠”的是领袖个人、党派组织和什么政治理念。近代自私自利的贪生怕死之辈而结党营私的小人太多,这些人就是构成近代祸国殃民之“愚忠”群体。为什么文化大革命及一系列灭绝人性和理性的狂热政治运动能搞起来?就是因为愚昧和无知的“愚忠”于领袖个人、党派组织和某个政治理念的自私自利的贪生怕死之辈太多,而“精忠报国”之士灭迹!

现代之中国,愚忠之士比比皆是,“精忠报国”之士没立足之地。现代之中国不需要江山社稷和人民的守护者,要的仅仅是个人和权力的维护者,而这些愚忠之士忠的仅仅是自己的那点利益而已,谁给自己好处自己就是谁的人,有奶便是娘!

在一个黑社会当家做主的国家,哪里会产生“忠君之事”之精忠职守之人?连什么是精忠报国和愚忠都分不清楚,不是老百姓分不清楚,而是政府和学者文人们都弄不明白,这才是奇怪的呢。

点击与作者交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