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访问广东,社交媒体掀旋风

发表:2011-11-03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再掀起旋风。美国驻华使领馆正在通过微博直播他对广东省的三天访问,行程包括探访台山老家。有学者说,外国大使的一项日常工作是与派驻国当地的民众接触,中国官员需要用平常心来看待。

骆家辉大使星期三展开了他在广东省为期三天的访问,包括上任美国驻华大使后首次探访老家台山。

在出发前,骆家辉录制了一个短片,并放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播放,结果头一天就吸引了上千条评论和转发。

骆家辉先用广东话说大家好,然后用英文介绍自己,说自己很自豪能与中国南方地区的网友们交流。他说,广东是父亲和祖父的出生地,也是早期移民到美国去的许多中国人的来源地。他对华裔美国人为美国的成功和繁荣做出的巨大贡献感到自豪,也对中国对世界文明所做的贡献感到骄傲。

*一句“台山见”打动一片心*

骆家辉说,他希望能以美国驻华大使的身份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最后,他以台山话说,“再见,台山见”。

就是这一句台山话打动了很多广东地区的网友。

一位网友说,“最后那句台山话超准”。另一位网友说,“我是台山人,我骄傲”。还有一位居住在美国的台山人说,“在美国的我热烈欢迎骆大使回台山,用台山话讲‘台山见’特别有亲切感。”

*美使领馆微博直播骆家辉行程*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驻广州总领馆和驻成都总领馆正联手在微博上用中文全程直播骆家辉大使在广东省的访问。他星期四的行程包括参观中山纪念堂,走访华南地区美国商会,以及到专门为残疾学生开办的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访问,与学生们一起上英文课,一起种植中美友谊之树。每到一处,都有直播,并吸引不少网友的围观和评论。

这是骆家辉大使自今年8月上任以来第二次吸引大批中国网友的追捧。他刚刚上任时一副轻车简从的平民官员作风,与中国官员前呼后拥的形象形成强烈对比,并因此在中国民众和社交媒体中掀起了一股“骆家辉热”,以至于官方的《环球时报》按捺不住,要求炒作“骆家辉热”的中国媒体自重,同时指责骆家辉“有意无意地配合了这些炒作行为,以巧妙的方式干预中国舆论,增加中美之间新的误解和怀疑”。文章还告诫骆家辉要好好做大使,致力于发展中美两国的关系。不过,《环球时报》的这篇评论遭到许多读者的批评。

*学者:以平常心看待美国官员工作作风*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教授张涛说,与当地民众的交流是外国使领馆官员的一项日常工作,中国官员需要用平常心来看待骆家辉与中国网友的交流,骆家辉大使也不会因为一家中国官方报纸的评论而停止展现自己的作风。

张涛说:“实际上还有一个民间沟通的问题,这都是一个大使的功能。现在的美国大使展现的是一个美国人的风格,在民主制度下当然是非常亲民的,而且都是信息开放的。这是一个政府官员向人民表现负责任的一种行为方式,让我们感到他不同于中国官员的一种新的形象。我不认为一个报纸是什么官方压力。我估计他仍然会按照他的那种教化,他已经完全是一个美国人,完全会还用这种方式来行事。而用这种方式在中国行事的的确确对启发中国人的心智,在政治领域的心智,是有教化意义的。”

一些网友还借此机会在美国驻华使领馆的微博上发贴,希望骆家辉大使在访问广东老家后也能去山东省临沂探望被当局软禁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目前,美国方面还没有公开做出回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